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连战56小时 漳州古雷石化大火扑灭

2015-04-10 0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9日,按计划是漳州古雷消防大队消防员王文龙姐姐结婚的日子。他答应姐姐要赶回山东老家好好热闹热闹,但6日晚的几声巨响打破了他的计划,转身奔向古雷,成为投入灭火作战的1100余名消防官兵之一。

6日18时56分,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基地腾龙芳烃厂区二甲苯塔漏油着火,引发中间罐区3个储罐发生爆燃事故。

十分钟内,漳州古雷消防大队下辖的所有消防车辆即赶到火场。王文龙与战友两个人一组,迅速展开水带,向燃烧在罐体之上的火焰发起攻击。

即便距离罐体七、八十米,只在火场内呆了五分钟,身着隔热防火装备的王文龙就感到灼热难耐,“感觉防火衣就要粘在皮肤上”。现场火势之大、火情之急超出了这位21岁年轻消防战士的想象。

接到事故报告后,福建省消防总队、漳州消防支队同时启动应急灾害处置预案,漳州消防支队当晚调集支队70部消防车、300名官兵到达现场,同时厦门支队18部消防车、泉州支队12部消防车、龙岩支队10部消防车都在第一时间驰援现场。

“对漳州市,甚至对福建省而言,都是比较大型的火灾。”漳州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施艺伟说,此次救援中,跨区域消防人员、装备、灭火剂的调度都是少有的。

7日下午16时40分,着火的3个罐体曾一度被全部扑灭。但由于救援现场风大、雨急,罐体覆盖的泡沫被大风吹开,610号罐、607号罐先后复燃,救援力量随即投入新一轮扑救。

王文龙说,平时有接触一些有关化工火灾救援的课程,学习紧急撤退的方法,但真正到紧急撤退时还是有点慌,特别二次复燃时还出现流淌火。

由于事发突然,靠前冷却罐体、压制火势的两部消防车及部分水炮来不及后撤,很快被流淌火吞噬。事故处置一度告急。

在火场坚持了近30个小时后,王文龙趁轮休的间隙,在队部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虽然王文龙想到父亲可能通过电视、网络知道罐区着火的消息,但他没敢和父亲提起,只说“现在正是部队培训驾驶的时候,没时间赶回去。”

当父亲问“是不是那边着火了?”王文龙只是回了句“我这里很安全。”就匆匆挂掉电话。

距离古雷最近的漳浦消防大队,成为第一支到场的增援部队。入伍五年的朱振文与战友负责冷却着火罐体旁的最大一个油罐,作战位置距离火场大约150米左右。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火,让朱振文直冒冷汗,“隔热服里的战斗服都被汗水浸湿。”

朱振文的父亲三年前去世,哥哥在广东打工,留下母亲一人在江西老家。6日晚22时许,要冲进火场前,朱振文给母亲打了电话。母亲告诉他,“家里很多亲戚朋友都打电话问火灾情况,注意安全。”让朱振文心里感觉暖暖的。

先期到达现场的消防救援力量,按照“先控制、再灭火”的原则展开灭火。公安部消防局同时向邻近的广东省、江西省消防部队下达救援命令。此外,还先后从山东等省调集近1400吨泡沫到达现场,为火情的处置提供了充足的灭火药剂。

漳州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施艺伟表示,火情出现反复是石化类火灾存在的正常现象。当火情出现反复时,消防救援力量始终坚持在一线,保证灭火水源、泡沫24小时不间断。

9日凌晨2时57分许,随着中间罐区第四个着火罐体的明火被扑灭,此次福建古雷腾龙芳烃漏油着火事故处置工作告一段落。

截至记者9日晚间发稿,消防官兵的事故处置仍在持续。施艺伟称,火情已全部扑灭,作为消防部门要继续做好四个着火罐的监控,确保任何的火情不能出现。

大火被扑灭了,7日被烧毁的消防车残骸还静静停在火场。十几位消防战士在离开前自发整齐列队,在消防车前脱帽肃立,向自己的“战友”敬上最后的军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