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雅安余家新村村民:我们占了成都人民的欺头

2015-04-15 16: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编者按 “4·20”芦山强烈地震过去近两年,地震之前它在全国鲜有名气,是地震让大多数人认识了它,但我们不愿让大多数人对它的记忆只有悲伤。事实上,因地震而来的外地援建者、回家的本地重建者们,都以无比乐观的心态,让这个地区经历着巨变。于是我们派遣记者重返灾区,开辟《重返芦山》系列报道,把4·20芦山地震灾区各行各业的重建故事展示给各位网友,同时也向故事中战斗在重建道路上的人们致敬!

以下是本次人物故事系列报道第五篇:雅安余家新村村民:我们占了成都人民的欺头

重建后的南郊乡余家村1

重建后的南郊乡余家村

南郊乡余家村大桥修建以前,村里只有这样一条不能通车的索桥

南郊乡余家村大桥修建以前,村里只有这样一条不能通车的索桥

成都援建的南郊乡余家村大桥

成都援建的南郊乡余家村大桥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4月15日报道 “感谢成都市政府的援建,我们都占了成都人民的欺头了!”记者刚走进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新村安置点,正在自己新家前晒太阳的杨国志就这样告诉记者。

杨国志家门前贴着一副对联,“成都人民倾情援建情更浓,余家儿女感恩奋进家园美”,对此杨国志指着自己的新居解释道,“我的房子180平米,我自己出了23万,相当于每个平米900多。但这个房子造价就3900多,我就只出了一个零头,你说我是不是占了成都人民欺头了,我很感谢成都人民。”

余家村地处周公河脚下,离雨城区城区2.5公里,由于受到“4?20”地震影响,余家村4 个村民小组共计348户1249人不同程度受灾,有76户受灾最为严重。去年5月,成都市决定对口援建余家村灾后重建项目,将结合余家村区位优势和灾后恢复重建实际,重点实施“一桥、一路、一产业、一新村、一整治”援建项目,统筹推进住房、产业和基础设施重建,援建总资金约1亿元。

去年7月底开工,去年12月完工。新建房屋29栋、公服中心1栋,进行风貌整治302户,修建一座横跨周公河连接余家村和雅望公路的226米大桥。同时,来自成都的农业公司分别发展起214亩蓝莓基地和50亩草莓基地。

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村民杨国志的女儿在家门前和混泥土搞装修

雅安市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村民杨国志的女儿在家门前和混泥土搞装修

这在成都援建指挥部雅安方面工程人员口中被称作“成都速度”。而在杨国志这些村民的口中便是不顾一切为民谋福利。

杨国志告诉记者,“周公河旁边那块蓝莓基地,成都市光是土就给我们换了9次,才达到生产蓝莓的要求。而有了蓝莓基地,我们给基地打工一天工资就是110元,而以前离家去打工一年收入也才2万元。”

除了蓝莓基地,杨国志对新修的大桥也是赞不绝口,“以前我们只有一条不到2米宽不能过车的索桥,没有人会到村里来,现在桥修通了,我们还可以开农家乐,成为雅安城区和上里古镇中点上的一个休闲区,这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