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第十届中国·青城三月三采茶文化旅游季活动今日启动

2015-04-25 19: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LIU_486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洪浩  记者 江俊 实习生 于跃 摄影 刘杰)4月25日报道  今天上午,由成都市农业委员会、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主办,都江堰市农业和林业局、都江堰市中兴镇人民政府、四川都江堰青城茶叶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届中国·青城三月三采茶文化旅游季活动启动仪式在都江堰青城道茶观光园隆重启动。采茶季活动的举办将“踏青之旅·都江堰美丽乡村假日游”活动推入高潮,让你“任性”畅游大青城,乐享天然氧吧。 

LIU_4872

 

品道茶文化 游生态青城

八百里青城茶梯翠浪,两千年古堰茶韵悠扬。2006年以来,都江堰先后成功举办了九届“中国·青城三月三采茶节”的茶界盛会,邀请了海内外知名人士、茶叶专家、学者和茶商,在青城山麓茶园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助推了都江堰茶叶产业的发展和茶农的持续增收。

2015年,都江堰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成都旅游休闲度假卫星城和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坚持农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了“踏青之旅·都江堰美丽乡村假日游”、“多彩都江堰·快乐四季游”等活动,让广大游客感受都江堰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第十届中国·青城三月三采茶文化旅游季”活动,以“品道茶文化·游生态青城”为主题,通过活动的开展,深挖道与茶的文化内涵,充分利用大青城的生态和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突显青城道茶文化精髓;坚持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景观化布局”为发展方向,走“农旅融合”、一三产业互动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品论和宣传都江堰悠久的水文化、道文化和茶文化,倾力打造“青城道茶”城市产业品牌和乡村旅游亮点,实现都江堰“水、道、茶”融合发展,塑造“都江堰造”新名片。

20150425_105436

 

20150425_110004

 

LIU_4948

 

月月有主题 周周有活动

本届活动采取“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渐进方式开展,活动持续到今年十月底,系列活动均采用“互联网+”的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展开。活动期间主要开展踏青采茶、体验观光、休闲健身的“道士道茶开采、品鉴,青城山斗茶大赛,茶园绿道单车竞技,‘青城杯’书画雅集评选,中国梦·新气象茶乡摄影自驾游,茶园采风创作、茶山露营和青城茶艺、茶技、太极和茶歌擂台赛”等系列茶文化旅游活动,让大家现场感受和体验“运动中、文字间、镜头里、歌声中、舌尖和宣纸上”青城道茶的不同韵味。

本届活动诚邀广大游客融入青城茶源之地 ,尽享天然氧吧、户外乐园。活动旨在打造“三大亮点”:一是将青城道茶与都江堰水、道、茶文化融合,促进都江堰特色优势农旅产业的发展;二是采茶季活动融入“多彩都江堰·快乐四季游”活动,使“踏青之旅·都江堰美丽乡村假日游”活动得到延伸;三是品牌打造与品茗大众融合,搭建平台,使更多的市民会品茶、识茶、赏茶,让青城道茶走入千家万户,重拾和承载历史茶马记忆。

如今,青城茶叶正以“打造全球最信赖的绿色产业”目标和“为人类创造最优质的养生元素”使命,充分利用青城山独有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打造“AAAA中国青城道茶生态度假景区”茶山旅游目的地。采用这样的模式延伸茶叶产业链,从而实现青城茶叶产业“接二连三”的产业升级发展,稳定增加茶农收益,让都江堰造青城道茶品牌声名远播,让世界共品青城茶叶的雅韵。

LIU_4802

 

LIU_4816

 

青城幽天下 名茶冠古今

幽甲天下的道教圣地孕育独绝天下的青城道茶。青城山自古就是我国著名的产茶区,上溯汉晋,初见端倪,青城茶为“青城四绝”之一,质量上乘、闻名遐迩。茶圣陆羽《茶经》中记载:茶生蜀山青城丈人峰,为茶中尚品。都江堰的茶叶历史可追溯到汉晋时代,之后随茶马古道、茶马互市的兴盛,唐宋时期灌县的专业茶园,以及道茶被赞誉钦定为皇家贡品而载入史册。据考证,西汉时司马相如称赞青城山茶为上品;唐时蜀州味江(今青城后山一带)是全国七大产茶区之一;五代毛文锡《茶谱》记载:“青城茶其横芽、雀舌、鸟嘴、麦颗。盖取其嫰芽所造,以其芽似之也……”;宋时青城“紫背龙芽”、“白背龙芽”列为贡品;清康熙年间又将“青城芽茶”列为贡品;当代佛学大师赵朴初品饮青城茶而赞道“青城好,一绝洞天茶。别后余香留舌本,携归清味发心花,仙茗自仙家!”。如今,青城茶叶运用“公司+基地+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从事茶叶种植、加工、销售、茶文化和茶旅游等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业务,创建了 “青城”、“青城山”、“青城道茶”、“青城飘雪”等10大知名品牌,形成了以“青城道茶”和“青城雪芽”为代表,独具特色的青城茶道。青城茶连续获得国家轻工业部和四川省优质产品称号,2009年起都江堰市茶叶获得有机产品认证,2010年青城茶业入选第32届上海世博会特许产品生产商,“青城道茶”产品获“2013第十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2014年2月“青城雪芽”产品入选国家农业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由此青城茶叶公司发展成了四川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著名商标企业、四川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产品远销港澳、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LIU_4813

 

促茶旅融合发展  打造青城道茶品牌

都江堰市年平均气温15.2oC,森林覆盖率60%,空气质量和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一级水平,享有“天然氧吧”、“长寿之乡”的美誉。这里的土层肥沃深厚,酸性微酸性土壤占70%以上,富含有机质,大部分土地耕作性良好,灌溉便利,适应多种农作物生长,具备优质茶生长的极佳条件。都江堰现有茶园面积3万余亩,主要分布在青城山、中兴、龙池、向峨等10个沿山区乡镇。按照“十二五”茶产业发展规划,都江堰将建成现代茶叶基地5万亩,生态有机茶叶种植基地1万多亩。同时,围绕加快都江堰地方特色优势茶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振兴成都与川茶品牌的目标,青城茶叶公司致力于青城道茶品牌建设,并依托青城山茶叶基地建设,打造青城道茶观光园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园区亮点,推进茶旅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都江堰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及青城道茶城市产业品牌的打造。

微博图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