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首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成都市举行

2015-04-30 08:4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社区是与每个人生活紧密联系的社会单元,小到社区的卫生是否干净,大到社区的重大事项决策能否让每个社区居民都充分自由地表达意见,社区的治理关系到每位市民的幸福感。如何实现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参与?4月28日~29日,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武侯区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在成都市举行。来自中央编译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国内知名的社会组织代表与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社区治理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把脉国内社区治理模式创新。

交流发言:

“三社联动”实现多元共治

“由于过去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社会组织不了解社区居民服务的具体事项,无法满足居民的多元需求,也调动不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论坛开幕式上,武侯区相关负责人结合该区社区治理的情况,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武侯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培育参与社区治理的社会组织的一系列举措。她表示,通过让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驻区单位等参与社区治理,让居民从“客人”变为“主人”,生活不仅变得方便,业余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

据介绍,为了确保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的实施,武侯区搭建了社会化参与平台,将下沉到社区的139项政务事项面向社会“发包”,实施了社区服务“社会化”,拓展了社会化的参与空间。同时,培育社会化参与主体,降低了社区社会组织登记“门槛”,并从沿海发达地区引入具有品牌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服务机构,实施了专业社工人才的“培育”计划,搭建了“社会化”服务平台,实现社会化参与主体的快速发展。

近日,武侯区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两委职责依法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的通知》,划清了“行政权力”与“自治权利”的界限,明晰政府与社区权责的边界,改变政府对自治组织行政命令或者行政干预的传统做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提升的“三社联动”治理新机制,成为社区治理“新常态”。

社区治理实地案例展示

获专家点赞

4月28日上午,参加首届中国社区治理论坛代表们到武侯区华兴街道南桥社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黉门街社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实地参观社区治理的案例展示,获得大家一致点赞。

“武侯区社区治理的理念很先进,充分调动了多元主体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参观了华兴街道南桥社区政务服务下沉、社会组织孵化等方面情况后,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副区长王帅章感慨,他认为政府特别规范社区治理工作流程,很值得借鉴。当代表们走进交由国内知名社会组织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托管运营的簇桥街道锦城社区市民服务中心———“邻里驿站”时,这里正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活动。手偶剧场、阅读分享会等文化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感觉居民们的需求都能得到充分满足,这种社区治理模式值得推广。”上海市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晟晖说。

上海大学教授顾骏是国内社会学界的资深专家,他在参观武侯区华兴街道南桥社区时深有感触:“武侯区在社区治理方面有一个显著的特点,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过去社区负责的政务服务全盘移交给了社会组织,与此同时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的时候,还引入了专业化的社会组织,跟过去由社区来承接业务的工作方式完全不一样。”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原标题:“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研讨社区服务“社会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