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福建两岁男童吃织纹螺中毒 或成植物人(图)

2015-05-19 15: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织纹螺,俗称麦螺或白螺,目前,莆田沿海进入织纹螺的旺汛期,也是食用中毒的高发期。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出预警,市民最好不要购买和食用织纹螺

昨日,已经是荔城区黄石镇2岁男童康康(化名)住进莆田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第12天,但他仍深度昏迷,尚未脱离生命危险。5月7日中午,老陈和孙子康康吃了织纹螺,两三个小时之后,两人全身乏力,紧急送医之后,老陈已康复,但孙子因年龄小、食用较多而病情危重,只能靠呼吸机呼吸。

织纹螺中毒 无特效药

据了解,5月7日中午12时许,老陈和孙子康康在家一起吃织纹螺。午休醒后,老陈发现自己全身无力,康康更是连站都站不稳。两人随后被送医,老陈被送到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康康被送到莆田市儿童医院。目前,老陈经过治疗之后已经康复,但康康却病情危重,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抢救。

昨日,记者来到莆田市儿童医院,据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李映林介绍,患者送医后,经过询问,医生判断康康属于织纹螺中毒,织纹螺毒素是一种麻痹性贝类神经毒素,一般成年人症状稍轻,体弱人群会出现重症情况,该毒素暂无特效解毒药,中毒之后只能对症处理。医生说,2岁的康康体重轻,只有12公斤左右,但却吃了较多的织纹螺,约20~30克,病情危重,在送医期间就出现了呼吸和心跳骤停的情况。

医院请专家指导 但治疗难度大

李映林告诉记者,织纹螺的毒素会导致神经肌肉麻痹,最致命的影响就是对呼吸肌的麻痹,会激发呼吸和心跳骤停,导致严重的脑缺氧。经诊断,康康存在重度脑衰歇,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且随时可能出现新的并发症。

据介绍,在抢救期间,医院曾请了省里的专家来指导,但专家表示治疗难度大、恢复希望极小。目前,康康还是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曾对康康的脑电波进行多次监测,结果显示脑电波平坦,医生表示,这意味着不排除康康如果活下来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丽明)

原标题:两岁男童吃织纹螺中毒 或成植物人(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