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实地督导今年第一批信访积案难案

2015-05-25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督查组工作人员正在翻阅存档文件,核对信访事实。

24日上午,一场内部碰头会在四川省信访局13楼会议室里开始。

参会成员有省信访局副局长、省信访局督查督办处处长、省农业厅信访处副处长、省国土资源厅信访处的同志,以及华西都市报的记者。

大家碰撞的话题是日前对成都市两个郊县的两起信访案进行督查后,查证的事实和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督查建议等。

回顾信访事项,重新梳理资料和几番推敲后,省信访局副局长、督查组组长李永平代表小组总结出初步的反馈意见。他的言语原则到位,尽量感情也到位。要原则,是基于此次督查的原因和基本要求——找准信访积案难案的症结和产生原因,和当地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共同解决发现的问题,通过沟通反馈情况,推进信访事项化解。需要感情,因为省内地方政府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大考”——省级信访督查组首次带着记者。

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的重要性越显突出。来自基层人民的诉求,也成为监督政府权力的“主渠道”之一。5月11日,一项重要行动在不动声色中展开——四川启动2015年第一批信访积案难案实地督导,其中,重点是涉农信访事项。

四川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联席办”)表示,督查组由省信访局、省农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的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督查路线包括自贡、绵阳、乐山、凉山等12个市(州),大家兵分4路,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案卷材料、实地察看现场、约谈相关单位和人员、面见信访人的方式,对选取的24件信访积案难案进行实地督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统筹实地督查首次邀请媒体参加。华西都市报受邀加入督查组,省信访督查全过程首次曝光。

首次邀请记者督查信访积案难案

公开将成为今后的常态

5月11日,省联席办启动2015年第一批统筹实地督查。抽调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信访局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4个督查组,分赴自贡、绵阳、乐山、凉山等12个市(州),对24件信访积案、难案集中开展实地督查。

跟以往大不同的是,这次实地督查邀请媒体全程参加,是四川省第一次。华西都市报受邀加入由省信访局副局长李永平带队的第三督查小组,赴凉山州、德阳市和成都市三地实地督查。

出发前的动员培训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信访局局长邵革军提出明确要求,在全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背景下,实地督查就是要找出信访工作中的“不严不实”。邵革军给大家打预防针,随着信访改革推进,今后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特例,媒体参加也会是常态。

实际上,省内地方政府似乎更需要这支预防针。

5月11日上午,第三督查小组约谈地方相关单位的第一场座谈在西昌市政府4楼会议室举行,从分管市长到村主任,还有各级信访、国土和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20多个人坐满了会议室。

“先把两个案子的卷宗拿来看看。”省信访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代劲松迅速把全场带入工作状态,众人开始围绕案件的基本情况、信访办理程序和落实情况等问询答疑。不过,出席座谈的西昌市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的焦点不在案件上,她的问题在记者这里:为什么督查组带着记者来?

与督查组对信访事项办理程序和实体不留情面“点问题”相比,记者的随行更让地方有情绪。是否“来者不善”?李永平给每个市(州)作出解释,选择该市(州)督查并不代表其工作不到位,今年四川的实地督查分两次开展,将覆盖全省21个市(州)。带着记者,是根据信访工作需求和信访改革安排,公开必然成为今后的常态。

虽然如此,但这次实地督查中,出现在每个地方的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依旧向记者提出“手下留情”的希望。一位县里的相关负责人坦言,他们疑虑的是,媒体公开后是否会引起连锁反应、反弹和攀比。

原标题:“摄像头”瞄准权力监督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