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沉船事件中被救人员:船翻只用了半分钟到一分钟

2015-06-02 16:4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张辉再次踏上一块石头时,他无法相信自己已经获救了。这名43岁的旅行社工作人员从天黑漂游到天亮,成为在长江沉没的“东方之星”游轮上最早获救的12人之一。

目前,仍然有400多人没有被找到。

5月28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游轮“东方之星”号从南京启程,计划沿长江逆流而上,6月7日抵达重庆。船上有406名游客、46名船员和5名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其中张辉是旅行社方面的负责人。

1日,人们结束了在湖北赤壁的游览后上船休息。如果不出意外,他们第二天应该到荆州,也是这次旅游的精华部分。

晚上9点过后,一些老人已经休息了,张辉正在统计游客第二天的游览安排,外面突然风雨大作,电闪雷鸣。

“雨大都打在船的右侧,很多房间都已经进水了,就算把窗户关上也有水渗进来。”张辉回忆道。

9时20分左右,不少房间进水的游客忙着把打湿的被子和电视机搬到大厅,张辉也从二楼右侧的办公室走回左侧的卧室。这时,他发现船倾斜了。

“倾斜度很大,有45度。一些小的瓶子已经开始滚落,我捡起来,它们又滚落了。”他说。

张辉觉得不对劲了,跟同事说:“好像碰上大麻烦了。”

话刚说完,突然船翻了,“只用了半分钟到一分钟。”他说。

张辉和同事各抓起一件救生衣,抓到时窗户就到了他头顶的位置。两人抓住一切可以抓的东西向上爬,等到爬出窗户,水已经到他们的脖子了。

“当时天很黑,船在继续翻,很危险。”张辉不会游泳,也来不及穿上救生衣,只好抓着救生衣一路漂下去。

最初的时候,他看到四周有十几二十个人和他一样漂在水面,还有人在呼救。

约5分钟后,他还能听到三四名求救者的声音,半小时后,就什么也听不见了。

此后,张辉又经历了四次大的风浪。“雨打在脸上,像冰雹一样疼。”他说。“一浪接一浪地把我淹没,我就闭住呼吸,但还是喝了很多水。”

他把救生衣系到自己的皮带上,尽量靠近一侧游,希望有机会遇上船或港口。他也的确遇上了一条船,但在大风雨中,不知是他的呼救没被听到,还是船上的人没看到他,他和第一次获救的机会擦肩而过。

水里很冷,张辉不敢睡去。“我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好了。”天快亮时,他看到了岸。他抓住漂浮的树枝和芦苇,拼命向岸边划。只有十几米的距离,他却划了一个半小时。

第一脚踏上一块石头时,张辉怀疑是幻觉。他手脚并用向前爬,上岸后几乎没有力气站起来了。

他看到了灯塔,朝着有建筑物的方向走,到了君山一个码头,随后被送进了医院。

获救后,他给家里打电话,第一句话就是“我还活着”。他的妻子和15岁的儿子听说了翻船的事,本以为他凶多吉少,接到电话后泣不成声。

回忆这段经历,张辉说的最多的就是“遗憾”。“每个屋子里醒目的位置都有救生衣,游轮也是敞开式的,如果不是(翻的)这么快,应该会有更多人获救。”说到这里,他忍不住哭了起来。

隶属长江海事局的岳阳海事局政委汪阳生告诉新华社记者,做了10多年的救援工作,这样的情况还很少遇到。

“一条船突然在很短时间内失联,连求救信号都来不及发出,实在太快了。”他说。

长江海事局海上险情历史数据报告表显示,6月1日22时10分,指挥中心接到一个船员来电,该船因暴风雨抛锚时看到两个人沿江往下漂,一个穿着救生衣一个抱救生圈,因风雨太大无法施救,特报警。后来,这两个人被海巡船救起,告知“东方之星”沉没。

目前有150多艘船和3000多人参与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救起了15名幸存者。

更多的家属仍在等待。

在网络上看到被救人员包括两名大副后,胡晓鹏发了一条微博:“同是大副,我姑爷怎么没被救出来”。

“东方之星”共有三名大副,获救的是43岁的谭建和44岁的程林,正在湖北省监利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院方介绍,二人均伤情平稳。胡晓鹏53岁的姑父(姑爷)刘先禄仍生死未卜。

胡晓鹏的姑父生活在重庆万州,在船上工作已经20多年。姑妈没有工作,姑父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主要收入来源。

胡晓鹏的姑妈和在成都工作的哥哥正从成都赶回万州,预计2日下午抵达。

“天灾人祸,心里好难过,生命太脆弱了。”他说,“很难想象这件事会发生在我身边,希望他赶快被救上来。”

汪阳生告诉记者,目前救援有些困难。一是天气不好,雨时断时续;另外是切割船体时要顾及里面被困人员的安全。

此外,搜救漂到船外的人员也很难。目前不少获救者都是在距离沉船地点10多公里的一个回水处被发现的。在那里,人们还打捞起一具遇难者遗体。

不过人们仍期待奇迹。

2日中午,一名65岁的乘客获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他强调,人命大于天。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争分夺秒,调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人员搜救和相关处置工作。(记者白旭 明星 牟旭)

原标题:沉船事件中被救人员:船翻只用了半分钟到一分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