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今年1至5月四川省网上信访量占全省信访总量59.4%

2015-06-16 15: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5061613262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6月16日报道  记者今天上午从召开的四川省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5月网上信访量占全省信访总量的59.4%,网上信访已成为四川省信访的主渠道。发布会上,四川省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还就四川省信访信息化建设和四川省开展“阳光信访”有关情况做了介绍。

据四川省信访局机关党委书记赵丽红介绍,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对整个信访工作全局影响重大。在信访信息化建设方面,四川省确立了“以租代建、购买服务”的建设思路,利用“云平台”资源优势,缩短建设时间,降低建设成本。并不断更新网上信息系统应用软件,实现对信访形势、工作过程和工作范围的全覆盖。

拓宽网上投诉渠道 减少群众信访成本

赵丽红还表示,“阳光信访”是符合群众利益、顺应信息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民心工程,是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四川省通过建立“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省信访局网上投诉”和人民网网民给书记、省长留言等平台,拓宽群众网上投诉渠道,减少群众信访成本。

  “有部分地方还采取便民查询、信访一点通等多种形式拓展服务领域,实现信息数据顺畅交换和资源共享,为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并通过这些举措,让信访群众感到网上信访好用管用,更多地变走访为网访。”赵丽红说。她还表示,网上信访已成为四川省信访的主渠道,今年1—5月,网上信访量占全省信访总量的59.4%。

办理过程公开化 通过电话、短信、网上回复等方式向群众反馈

对于在处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实现公开化方面,赵丽红表示,四川省打破传统信访工作模式的封闭性,实行信访事项的手里、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

 群众通过写信、走访、网络和视频等多种方式反映问题,系统能适时将办理进度通过电话、短信、网上回复等方式向群众主动反馈,已公开促进公正、用透明消除猜疑,保障信访人和社会公众在信访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这些措施有效防止了信访问题久拖不决,极大提升了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赵丽红说。

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 把批判权交给群众

赵丽红还表示,实行“阳光信访”的核心在于让信访人对办理过程和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阳光信访”效果的“试金石”。对此,四川省信访局制定了《四川省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实施办法》,对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群众满意度评价,全程跟踪评价结果。

  通过“满意度评价”,强化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和地区、部门整体工作的过程控制、动态监管,把评判权交给群众,倒闭承办部门“回头看”,提升办理质量效率。

规范网上信访业务受理办理 打造视频接访平台

据介绍,在规范网上信访业务受理办理方面,四川省出台了初信初访办理、依法逐级走访、书记省长信箱来信办理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细化了信访业务办理流程,并建立完善“信息网上录入、流转网上管理、工作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机制。

  并打造视频接访平台,拓展系统功能应用。在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建设视频接访系统,开发点对点网络接访、多方视频会商等功能,实现信访部门、职能部门与群众多方、异地、同平台“面对面”沟通交流,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对于群众给省委、省政府的网上来信办理流程,四川省信访局副局长邓大江表示,承办单位收到群众通过网络来信后,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必须在当天受理、当天告知、当天转送交办,受理单位对来信逐件建立台帐,在网上全程跟踪、网下实地督办,并将来信受理、办理和结果反馈等重要环节通过网络公开。“对来信办理每一个环节,我们都有具体的操作规范、工作标准和要求。”邓大江说。

记者还了解到,2014年5月至今年5月,群众到省级以上走访占6.29%;到市(州)走访占32.81%;到县(市、区)及以下走访占60.9%,绝大多数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在基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