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文艺学泰斗童庆炳追悼会举行 莫言现身送别

2015-06-18 14: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文艺学泰斗童庆炳追悼会举办 莫言现身送别(图)

6月18日上午9时,文艺学泰斗、北师大文学院教授童庆炳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当日,社会各界师友、学生来到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大厅为泰斗送行。据悉,北师大文学院教授童庆炳,6月14日下午6时许因心脏病突发,病逝于北京,终年79岁。其门下弟子众多,包括莫言、严歌苓、余华、刘震云、迟子建等,都曾得到过他的指导,其中莫言的硕士毕业论文,也是童庆炳老师指导过的。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 18日上午,文艺学泰斗童庆炳追悼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办,上千师生、亲友前往送别,著名作家莫言亦出现在送别的人群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其弟子赵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童老师堪称北师大文艺学的领军人物,生前工作尽职尽责,是一位亲切和善的长者。此外,记者看到,著名作家莫言也出现在送别的人群中。

惜别:上千人送别童庆炳 莫言现身悼念老师

6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但并未阻挡人们送别童庆炳的脚步。约上午8时30分许,中新网记者赶到八宝山,看到现场已有不少北京师范大学的师生排队等候送别他们的童老师。一些同学手持鲜花,难掩悲戚神色,甚至有人当场落泪。

记者在现场看到,与一些追悼仪式不同,告别大厅外横幅上写着“童老师一路走好”几个大字,两侧并没有挽联。路旁摆满了师生、亲友送来的花圈。厅内的大屏幕上则循环播放着童庆炳生前影像。

约8时50分,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戴着墨镜出现在追悼仪式现场,身着白衬衫的他表情沉痛、严肃,签完名字后没有多说什么,便匆匆步入大厅,在休息室落座,准备参加吊念仪式。据工作人员介绍,莫言等一批作家曾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联合开办的作家研究生班,童庆炳曾指导过莫言的硕士毕业论文,此次莫言应该是特地来送别老师。

9时许,人群开始步入告别厅送童庆炳最后一程。厅内哀乐低沉,童庆炳面容安详,仰卧在大厅正中。不时有群众献上花束,时间不长便堆满灵前。面有悲色的家属站立一旁接受人们的劝慰,整个仪式约持续一小时左右结束。

出得大厅,记者看到,不少参加完追悼仪式的师生在厅外放声痛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来参加追悼仪式的人非常多,目前估计已有上千人。

追忆:生活简朴注重教学仪表 是“学术界的一股清流”

在当天的告别仪式上,赵勇一直忙前忙后。他表示,自己曾受教于童老师,“童老师堪称北师大文艺学的领军人物,在全国学界也很有影响。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童老师先后提出了‘审美特征论’、‘文化诗学’等理论,生前一直在不停地工作”。

“童老师生前有一个愿望:给北师大文学院盖一栋楼,改善一些老师们的办公条件。”赵勇回忆起恩师生前种种情景,难掩悲痛,“他一直说,可以发动企业家捐资建楼,生前也在校园内反复考察,看哪块地方合适。”

在赵勇的印象中,童庆炳是一位亲切和善的长者,生活简朴而注重教学仪表。他说,童老师生前偶尔会跟他们“显摆”买到的衣服:“他会叫我们猜多少钱。我们看着还不错,一般价钱猜的高。童老师就很得意的告诉我们,才一百多块,然后给我们洋洋洒洒的讲在哪儿买的、如何买到的。”

“童老师上课喜欢穿白衬衫,讲究仪表,但不是讲究所谓的名牌。”赵勇最后一次见到老师,是在五月下旬,“那会儿老师频繁给我打电话,每次都能谈一个钟头,聊的内容则是方方面面,现在回忆起来,有点像交代后事。不过,老师生前对生死一直看的非常淡。”

“一位亲切和善的长者”,同样也是北师大文学院其他教职员工对童庆炳的评价。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童庆炳非常有学者风度,带弟子尽职尽责,生前还一直坚持亲自带博士、参加博士答辩,对学生要求严格,以一种“仁爱长者”的风范来主持他全部的学术教学活动。

“现在的学校教育是有些浮躁的,童老师堪称学术界的一股清流。”这位教师称。

原标题:文艺学泰斗童庆炳追悼会举办 莫言现身送别(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