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去年每分钟两夫妻离婚 专家:五成因婚外情

2015-07-06 07: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XX都离婚了,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这或许不仅仅是网友的一句戏谑。根据民政部日前发布的《2014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去年,全国共有363.7万对夫妻“闹掰”。从2003年以来,我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

在四川,这一数据已经连续14年有增无减了。根据四川省民政厅的数据,2014年全省有22.96万对夫妻办理离婚,每分钟就有两对夫妻“闹掰”。从2000年到2014年,全省离结率,即同期离婚登记占结婚登记的比重,由6.8%上升到29.7%。川南情况亦是如此,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2014年,在泸州平均每天就有30对夫妇离婚。

四川

离婚率不算最高 未进全国前五

另一个数据,也从侧面说明了离婚已不那么“稀奇”。从民政部门统计的每一年的初婚人数占登记结婚总人数的比例来看,从2000年到2013年,无论是四川省还是成都市,这一比例都在下降。

2000年,四川省的初婚比例为92.73%,成都市为83.35%。到2013年,全省初婚率已经下降到80.93%,成都市同样下降了超过10%,为72.77%。

初婚比例的下降,意味着二婚或者三婚的人越来越多。也就是说,2013年成都10对排队扯证的新人中,有3对至少其中一方是再婚。

不过,四川的夫妻们也不用太悲观,与全国其他省相比,四川的离婚率并不算高:2000年排第11位,2005年第8位,2009年第7位,2010年第6位、2011年又下降到第10位。基本上,四川离婚率在第6和第11名之间浮动,未进前五。

川南

泸州自贡离婚率上升 宜宾小降

据泸州市民政局发布2014年结婚离婚数据:去年泸州市共有38823对新人喜结连理,但也有10965对夫妻分道扬镳。与2013年对比,全市结婚数减少2314对,离婚数增加482对。泸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泸州市平均每天有30对夫妻离婚,全年离婚率为4.34%,比2013年增长0.19%,离结比也已经超过28%。

而自贡共有25769对男女领证,有8822对夫妇离婚,也就是说,每四对男女走进民政局,就有一对男女是办理离婚手续的。结婚数量相比2013年减少了1504对,离婚数量则升高了253对。

在内江市,去年市中区离婚对数为2448对,其中最夸张的是今天结婚明天离。东兴区离婚对数为3847对。其中,东兴区离婚对数为从2004至2014年11年来首次下降。

2014年,宜宾全市办理结婚登记43787对,离婚登记14165对。记者到翠屏区民政局了解到宜宾2014年离婚人数为3615对,结婚人数为8199对,离婚人数相对于2013年3800对有所降低,结婚人数也比去年的8396对有所减少。

专家观点

缺乏责任感 离婚五成因婚外情

成都某律师事务所,每年来这里咨询离婚的夫妻也是越来越多。去年,至少50对夫妻前去咨询离婚,其中,大部分都是80后的年轻夫妻。而很多夫妻离婚的原因,都是一些琐碎小事。

“相较于70后、60后以及再之前的人,现在的年轻人更加自我。”成都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专家、心理干预咨询师李旭东认为,婚姻是需要经营的,需要夫妻双方相互理解、谦让,而不少独生子女,从小就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如果都只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很容易产生矛盾的。”

李旭东说,离婚原因中,婚外情占到了50%以上,这也与年轻人责任感缺失以及闪婚有关。“合得来就一起过,合不来就拜拜,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而不是像过去一样,一定要‘从一而终’。”

除此之外,社会对离婚变得更加包容、女性经济更加独立以及离婚程序的简化以及婚姻家庭中个人财产权的明晰,都让离婚变得更“容易”。 

新闻链接 

去年各省市离婚率排行榜 新疆居首

近日,国家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各省市离婚率排行榜,排在第一位的是新疆,离婚率高达4.61‰,黑龙江、吉林,分别以4.08‰和4.01‰,居二三位。而夫妻关系最和谐的,则是陕西,离婚率仅为0.18‰,光荣垫底。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冰清

原标题:每分钟两对夫妻“闹掰” 过去14年四川离婚人数增加5倍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每分钟两对离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