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丈夫取光27万给妻假存折 自贡孕妇差点成“骗子”

2015-07-06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民警向当事人了解情况(受访者供图)

6月17日,一名孕妇手持中国农业银行的“定期一本通存折”,来到自贡农行汇东西段分理处取款,并要求到VIP专柜办理,提出把存折里面27万全部取出来。

当银行工作人员对女子手中的“一本通”进行系统查询时,却未显示存款记录,且存折有异。也就是说,女子手上的“一本通”涉嫌伪造,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报警。

但当警察出现时,这个涉嫌“诈骗”的女子也是一脸错愕。原来,她也是被丈夫忽悠了。

有异常

孕妇要取巨款,账户却无余额

“3年定期到期了,里面27万全部取出来。”6月17日下午3点左右,孕妇何某(化名)手持“定期一本通存折”,来到自贡农行汇东西段分理处取款,何某一进大厅就说自己是大额定期,要求到VIP专柜办理。大堂经理小黄立即将她引领到VIP办理业务,坐在VIP柜台前,何某从包里拿出了“定期一本通存折”,并提出要求将里面的存款全部取出来。

27万现金不是小数目,负责接待的柜员王某按照内部规定,对该女子身份进行了联网核查,系统显示为正常,随后又对何某的“一本通”进行系统查询,结果未显示存款记录。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王某和当班履职主管黄卫东的警觉。他们再次查询了该女子名下所有定期账户明细,发现该女子在另一账户中曾有27万元存款,但存入后仅仅2个月不到就全部取走了,目前账户上已经没有存款。

假存折

存折是伪造的,银行暗中报警

联想起最近全国各地的银行“飞单”事件,黄卫东心里一惊,但很快镇定下来。他再次详细查看存折,终于发现了端倪——首先,存折印章非常清晰,但上面的柜员代码和印章上的名字对不上号;其次,存折是活期一本通的格式,但打印的内容却是定期3年;第三,存折上打印的字体与农行打印的字体有一定的差异。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及防诈骗知识的积累,黄卫东判断这是一起假冒定期一本通存折诈骗事件。

按照平时行里及分理处的防诈骗演练方案,黄卫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让柜员王某以网络不畅为由拖住何某。随后立即向110报警,并向农业银行相关领导和安全保卫部门做了快速汇报。与此同时,他还悄悄和大厅保安和大堂经理交换了眼色,以防何某逃跑。

不知情

丈夫取走存款,给她张假存折

接到银行的报警后,学苑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并将何某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

“何某完全不知情,因为她确实在农业银行有一张27万的存折。”学苑街派出所办案民警曾警官介绍,经过调查取证后,发现何某的存折居然是在存入两个月之后,就被其丈夫陈某(化名)取走,在取走之后,怕何某起疑心,陈某给了她一张假存折。

“这个事件没有造成经济损失,而且属于家庭纠纷的范畴,因此并没有进行进一步处理。”据介绍,由于双方都没有提出进一步处理的要求,因此,学苑街派出所只是对陈某进行了说服教育。

说法

律师:银行可以对其丈夫追责

“在此类事件中,达到刑事犯罪有三个标准,一是票面金额在100万元及以上,二是造成银行经济损失20万元及以上,第三个就是,当前两个标准都没有达到时,但是当事人多次进行此类行为的。”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张平律师说,本案件没有达到以上三个标准,不构成刑事犯罪。

“但是,此案件中的伪造存折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扰乱了金融秩序。”张平说,在这种情况下,何女士和银行都可以向陈某追责,视情节轻重给予行政处罚。对此,张平提醒各位市民,不要以身试法。

银行:管理好个人身份信息

“不管是存折还是银行卡,最重要的四项是身份证、手机号码、银行卡(存折)以及银行卡(存折)号码。“据农业银行自贡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上四项信息对个人财产的保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负责人提醒,“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切勿轻信他人。”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周洁

原标题:假存折取巨款 她差点成“骗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