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泥巴变萌物 成都玩具爷爷走街串巷留住儿时记忆

2015-07-11 07:5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玩具爷爷”给路人介绍自己做的玩具。

“我做的玩具全都是五六十年代小朋友玩过的。”在大源街一带,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一手挽着箩筐,一手拿着转动发出蝉叫样的“懒蝉子”,熟悉他的人都亲切的称他“玩具爷爷”。今年74岁的“玩具爷爷”名叫万富册,从退休后就开始研究各种传统玩具,如今已有十几年了。在他那里,一堆黄泥能变成各种各样的小动物,一根竹节也可以带来很大的乐趣。

泥巴变萌物全是爷爷儿时玩具

泥鹅子、懒蝉子、泥雀子……在玩具爷爷的箩筐里有各式各样的玩具,只要玩具爷爷一坐下,挥舞着手中的懒蝉子,身边就围满了人。“爷爷这个叫叫多少钱?”“这个叫懒蝉子,5元钱一个,爷爷小时候就玩这个。”面对前来询问人群,无论他是否购买,玩具爷爷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可以从自己的童年趣事,讲到现在他所做的每个玩具的制作工艺、流程……

“我做的这些玩具全是我小时候,爷爷给我做过的。”玩具爷爷说,自己的爷爷是清末年间的教书人,如今自己做的玩具全是当年爷爷做过的,当时因为家里姊妹多,十几个小孩就被关在一个大院子里玩,为了哄小孩开心,爷爷就会做各种玩具来逗他们,用两根竹签撑起,捏一个糖猴子,就成了可以爬竹签的猴子爬杆糖、有用木头削成的地疯子、还有每年正月十五每个小孩都会赶的兔儿灯……在他的记忆里,他可以回忆起当时玩过的30多种玩具,并且现在能够亲手把这些玩具做出来。

走街串巷只为留住民俗技艺

看着玩具爷爷箩筐里的各式玩具精巧玲珑,可是做玩具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儿。“这些老茧,都是我做玩具磨出来的。”玩具爷爷伸出双手,豆大的茧巴布满双手,然而这并不令他觉得辛苦,现在他最担忧的就是随着自己慢慢老去,又有谁来帮他传承这一门制作玩具的手艺。

制作泥雀子需要特质的黄土,有时因找不到黄土就无法制作。每天晚上找材料制作玩具,白天走街串巷卖玩具,生意好时,爷爷一天能卖20多个玩具。

“别看着小小的玩具,这可都是我们中国人的智慧,这也需要传承。”玩具爷爷说,刚退休时做这些玩具是为了打发时间,随着时间久了,他就觉得做玩具也是一门技艺。“现在的小孩动不动就玩平板电脑,电子产品,以后随着我们这一代人越来越少,后代肯定都不知道还有这些玩具。”华西社区报记者 阳菲菲摄影报道

原标题:玩具爷爷走街串巷 只为留住民俗技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