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籍学生“承包”北大毕业生演讲 他们为什么这么牛

2015-07-17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王青璨:

2015年北大本科生毕业典礼作为唯一毕业生代表上台致辞。

王青璨曾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高年级组一等奖(全国第一名),第五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团体银奖、应用铜奖(全国第二、第五名),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一等奖;曾担任学院团校秘书长、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2015年4月当选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毕业后将到普林斯顿大学应用与计算数学项目攻读博士学位。

赵铁凯:

2015年北大研究生毕业典礼作为唯一毕业生代表上台致辞。

北大学习期间,赵铁凯曾任中文系研究生会主席、北大学生工作部助理学校副秘书长、北大学生艺术总团副秘书长。曾获北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北大“演讲十佳”、北大“剧星风采大赛”最佳男主角等荣誉。2015年,赵铁凯毕业将选择投身基层,扎根广西做一名选调生。

胡璟怡:

2014年北大本科生毕业典礼作为唯一毕业生代表上台致辞。

2010年,胡璟怡以630分夺得广元高考文科第一名,就读北大社会学系,曾担任社会学系学生会主席。2014届北大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大学毕业生。本科毕业后,胡璟怡被保送进入北大光华学院,直接攻读博士。

舒健:

2014年北大研究生毕业典礼作为唯一毕业生代表上台致辞。

四川农业大学2005级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2009年以全国排名首位的成绩保送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邓宏魁研究组的直博生。在读博期间,论文登上了国际权威核心期刊《细胞》的封面推荐文章。

每年招生季,四川都是名校招生老师们的必争之地,连港澳的名校也会不远千里派招生老师前来选才。关于“为什么是四川”这个问题,老师们的回答总是一致的:四川的孩子们牛啊!学习刻苦、后劲十足、综合素质强。

那到底四川的学生有多牛?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北大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典礼上,就出现了戏剧化的一幕。代表近万名(本科3000多,研究生6000多)毕业生发言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居然都来自四川。

而再挖一下之前毕业典礼的材料,成都商报记者还发现,2014年北大的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典礼上的优秀毕业生代表也齐刷刷全是四川娃。 要在人才济济的北大,从数千名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名代表站上演讲台,这样的殊荣,到底要多么优秀才能拿到?成都商报记者昨日采访到了这4位学生,了解他们登台演讲的选拔过程和他们的大学生活。

为什么是他们? 成绩优异 综合素质极强

毕业典礼一直被高校视为大学精神和实力的展示平台,而优秀学生代表则必定是该校这一届毕业生中最具代表性的。

为了选择合适的学生在毕业典礼上呈现,从去年开始,北大设立了“我要上典礼”的活动,在本科毕业生中公开遴选优秀的毕业生代表上台演讲。

据多位毕业生和学校老师介绍,这个活动虽然没有明确的标准,但其实老师们心里是有杆秤的。首先毕业生成绩肯定是一个硬条件,“学霸是肯定的”,此外,他还得有很强的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王青璨和胡璟怡都是通过“我要上典礼”活动时的一番演讲,打动了参与遴选的同学和老师们,最终站上了演讲台的。 而两位研究生代表,拼的可就是平日里积累的综合素质了。

研究4位同学的履历,记者发现,他们进入北大学习后,他们的成绩排位都在年级前列,学术上也多有造诣。

更为关键的是,他们还有极强的综合素质,以及为他人服务的意识。4人全部都担任有学生会和社团职务,多次参与组织学校或社会各种活动,并且在这些活动群团资源中练就了很好的沟通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他们的大学怎么过的? 学习努力 生活丰富多彩

从小到大,王青璨都喜欢数学。这种爱好延续到了大学里,在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王青璨是“神级人物”,被同学们称作“璨神”,在各级各类数学竞赛,都能轻松过关拿到金牌。

学习之外,生活里的王青璨还有一个绰号—— “璨总”。四年来,王青璨一直担任学生会工作,从培训讲座、北大人物访谈、活动创意大赛,到参观考察、集体生日会,他已记不清为师弟师妹们策划和组织过多少活动,解答过多少困惑。

胡璟怡的优秀除了成绩好,写作的爱好也一直延续到大学。在此前多次校级的活动中,她都以漂亮的演讲稿征服了老师们,而在参加“我要上典礼”的活动时,胡璟怡则以一篇名为《我们怎样,时代就怎样》的演讲稿一举拿下了演讲的机会。

回忆自己7年的北大求学历程,赵铁凯认为,北大教给他最重要的东西是“胸怀”,不为一时或眼前的得失计较,把眼光放得更远,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也就开阔了。七年之间,赵铁凯即使学习再忙,也没有中断过学生会的工作。

怎样成为优秀毕业生? 静心读书 提高综合素质

眼下正是四川高考录取时,一个多月后,又有一大波川籍学子踏上大学的求学路。怎么不枉费大学时光?怎么在4年之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毕业生?4位过来人也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

在毕业典礼的致辞中,赵铁凯给学生们曾说过一句话“综合素质是最重要的个人素质”。在他看来,新进大学的学子们,要有宽广的胸怀,更要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

王青璨认为,大学就是一个舞台,哪怕初入校园的你只是一张空白的剧本,只要以梦为笔,用心书写,最终一定能导演属于自己的精彩。

胡璟怡的建议很接地气,她认为,学子们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多多尝试新鲜的东西、多与有不同经历的有趣的人交流。

舒健建议大学生们在本科阶段应该多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为自己的生活做“加法”,而到了研究生期间则更应该潜心学术,对自己的生活做“减法”,多努力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坚持自己最初的“热爱”。

成都商报记者 汪玲

原标题:川籍学生“承包”北大毕业生演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