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不到3成家庭愿意"生二胎" 多为减轻子女赡养负担

2015-07-27 10: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陈然)7月27日报道 截至今年3月19日,成都市“单独两孩”政策落地实施已满一年,截止今年4月底,成都市申请生二胎的家庭仅有37219户,审批通过的有36712户。

近期,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走访了有关部门,并在部分区(市)县“城乡一体化住户”样本中随机抽选200户符合单独二孩生育条件的家庭,开展了“单独二孩”政策落实情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不到三成家庭有生二胎的意愿,这其中,近一半家庭生二胎是为“减轻子女赡养负担”。

愿意生二孩家庭:减轻子女赡养负担

调查显示,26.0%的受访者愿意生二孩,其打算生二胎的主要因素是 “减轻子女赡养负担”,占比为(46.2%)。其它依次为:“自己或家人喜欢小孩”(占38.5%)、“家里长辈要求,想再要个男孩或女孩”(占34.6%)、“经济允许”(占19.2%)、“工作时间空闲”(占11.5%)、“周围朋友都打算生”(占7.7%)、“其它”(占3.8%)。

当问及“单独二孩”政策对孩子的积极影响时,83.0%的受访者表示“有利于兄弟姐妹间培养分享与责任意识”,其他依次为“有助于培养孩子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有利于孩子在欢乐环境中成长”、“有利于孩子乐观开朗性格的培养”。

不愿生二孩家庭:经济压力大

在没有生二胎的意愿的受访家庭中,52.7%的家庭认为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生二胎。据成都调查队相关专家介绍,随着人们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父母养育孩子早已由过去吃饱穿暖转变为综合素质的全方位培养。小孩从出生的吃喝拉撒、生病医疗、入托上学及各种培训班的花费都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如果还要还房贷、车贷,经济负担可想而知,一般工薪家庭是难以承受的。

调查显示,32.4%的受访者表示工作繁忙,没有精力照顾小孩。这部分受访者认为,目前夫妻双方都处在事业发展期,加班和必要的应酬不可避免,与其花更多时间和精力抚养二孩,不如只带好一个孩子,保证现有的生活品质。

此外,29.7%的受访者担心小孩上学困难,得不到好的教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使家长对教学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普遍担心孩子的入托上学问题。导致家长们想尽各种办法的想把自己的子女送到高水平的幼儿园、小学校。他们认为“要给就要给孩子最好的,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