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4万只蜜蜂“盘踞”小区居民忧虑 养蜂人:为科学研究

2015-08-01 1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webwxgetmsgimg

webwxgetmsgimg (1)

不养猫、也不养狗,李念周偏偏喜欢养昆虫。在小区的一个僻静角落,他养了4箱蜜蜂,数量多达4万只。对于他的这些“宠物”,小区居民却认为这是“定时炸弹”,担心有人会被蛰到。

“奥巴马都在白宫养蜜蜂……”李念周解释,自己是为了科研,而且养蜂在许多国家已经是一种时尚,自己养的中华蜜蜂,不会随意蛰人,相反,蜜蜂能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测,并将小区的花粉资源利用起来。当地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住在里面的居民反映强烈,社区也上门协调过多次。“以前有十多桶,现在已经搬了不少了”。 

小区居民反映 蜜蜂伤人怎么办?

在武侯区利民巷6号院落里,小区院子角落被黑色网子围了起来。有人养鸡?带着疑问的小区居民走近才知道,有人在这里养起了蜜蜂,虽然不像养鸡一样有污染,市民却担心这些蜜蜂会“自由攻击”。

住在小区的一位大爷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就是我们楼上的邻居养的。”他表示,目前还没听说有人被蛰过,不过还是很担心小孩子在下面玩耍会被蛰到。

据一位小区居民介绍,原本养蜜蜂的地方确实是一块荒草地,后来就成了蜜蜂乐园。“这种事情还是应该和居委会协商一下。”他也表示,目前没有听说有人被蛰,但心里还是比较担心。

蜜蜂主人表示 不会轻易伤人

“邻居们不太了解蜜蜂的习性,蜜蜂不会随意蜇人。”昨日,记者联系到了蜜蜂的主人李念周,他一直认为,“除非蜜蜂个体生命受到了威胁,还有就是有人要破坏蜂巢,它们才会发起攻击”。为了证明蜜蜂不会随意蜇人,他将一个蜂巢的盖子打开,把手探了进去。

李念周说,和养猫养狗不一样,养蜜蜂是没有污染的。“蜜蜂还‘自带’环境监测功能。”他解释说,蜜蜂要采集周围的水源、空气。

“养蜂的地方以前没人管,草都齐腿高,一脚进去,出来腿上就是20多个包。”李念周在去年8月底就开始改造这块地,“这也可以实现小区花草的再利用。”他提到,植物的花草也是一种资源,是可以利用起来的。

李念周说自己养蜜蜂是为了科研,小区居民表示“费解”。 原来,李念周是任职农业部门的技术推广部门,大学时学的就是蜂学专业。在蜂巢十多米外,还有一个他的实验室。“这里可以进行一些科技研究,验证一些新技术,如果可行,就会推广出去。”李念周指着圆形和方形的两种蜂桶,“这就是为了对比两种蜂桶对于蜂群发展速度的研究”。

社区上门劝导 他则希望养蜂成为“流行风”

小区居民最终还是把事情闹到了社区。“养蜜蜂不像养鸡那样,可以直接找出个条例来取缔。”拿着这个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也很头疼,上门劝导了几次,还动员了蜜蜂主人的家人。“他们还是表示要搬。”据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反映强烈,特别是一些太婆担心会被蛰伤。“最初有十多桶,现在已经只有几桶了”。他也表示,还是会继续上门劝导。

李念周坚持认为,养蜂应该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奥巴马在白宫养蜂,日本也兴起了城市养蜂运动……”他也表示,如果市民需要蜂蜜,他也可以分享。

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赵帅怡 摄影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