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触宝电话”曝标记特殊职业信息 公司回应

2015-08-07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触宝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警察、记者等特殊职业,由手机用户主动标注产生的一些职业标签,他们已经进行了删除,今后也会加强系统过滤,避免对特殊行业的标记。

打个电话,陌生人就可能知道你的职业、单位甚至姓名……近日,一款名叫“触宝电话”的手机APP引起不少人关注,打进成都商报热线反映自己的手机号码也被其标注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有警察、律师、教师、记者、金融人士……这场“手机危机”,昨日终于迎来了一个结果。

昨日下午,触宝科技相关负责人在首度回应本报记者时表示,陌生来电标记功能初衷很好,针对由用户标记的特殊职业信息,则属于“之前没有考虑到”,公司将加强后期技术,剔除隐私信息和“特殊行业”标记。

记者验证发现,诸多特殊标记昨日下午已经取消。

三问触宝

如何获取公民信息?

1、手机用户标记

2、系统自动抓取

昨日下午,触宝科技公关总监杨恺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软件的陌生号码识别数据源,主要有两个:一是手机用户主动标记,二是该陌生号码已经在互联网上公开,由系统自动抓取。“这种标记功能不仅触宝科技有,很多软件都在做。我们的初衷是好的。”杨恺说,开发该软件功能最初是针对各种让市民不堪其扰的骚扰、诈骗电话,以及快递送餐等行业电话,一眼让用户知道陌生来电属性,方便生活。

据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看,一些被标记的电话信息并非完全正确,以成都律师姚飞为例,他的手机号码就被标记成了他3年前的工作单位,与现实不符。杨凯对此解释称,系统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因此,不可能百分百核实所有收录信息,也可能存在标记信息延迟的情况。

为何标记机主单位?

初衷是提供便利

但没考虑安全隐患

那么,在防骚扰功能之外,“触宝电话”为何要标记机主的单位和职务信息?

杨凯表示,这个功能也经过了一番考虑。例如,一位银行理财产品推销员,可能会给熟悉的老客户打电话,也可能打给陌生人。如果系统仅将其粗略标记为“业务推销”,估计没人会接听。所以,系统才精确标记出——他是哪家银行哪个部门的,老客户看到这些信息就会接电话。“对这些详细信息的看法因人而异。”他说,车险销售员也如此,如果一位车主的车险快到期,此时,他可能就愿意接听车险推销电话,选择一款物美价廉的车险,而如果仅把一位车险销售员标记为“业务销售”,车主则可能拒接。总而言之,系统提供这些详细信息的初衷,仍是提供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辨别。

不过,“律师、医生等职业信息,我们本没有想标记他们。”杨凯称,律师、记者、医生、教师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有一定特殊性,接触的人也较多,一些用户可能主动在软件中对这些人的职务信息进行标注,上传系统;也可能一些用户将这些从业人员的号码发布到网络上,被大数据技术获取。“我们会过滤掉一些比较隐私的信息,比如姓名。”杨凯称。但据记者了解,成都市民被标注出准确姓名的情况也并非没有。

当记者询问标注的机主职业信息是否属于个人隐私时,杨凯并未正面回应,但他随后表示:“如果你是一个调查记者或者警察,这甚至可能导致人身危险,这一点的确是我们之前没有考虑到的,这是我们将在后期技术上进行加强的。”他同时也感谢记者反馈意见。

今后如何改进?

加强系统过滤

避免标记特殊行业

杨凯表示,针对一些标记信息错误的号码,软件提供了纠错入口,机主通过手机APP或官网登记资料,数据库就会迅速更新。同时,如果机主不愿意在软件中被标记出单位等信息,也可通过该入口表达诉求,一两个工作日内进行撤销,但前提是该电话号码确实不是诈骗或骚扰电话。但他随后也坦言,数据库的重点工作还是放在号码信息的纠错上,针对申请取消标记的情况,“回头我们会把这点改进。”

此外,杨凯表示,针对警察、记者等特殊职业,由手机用户主动标注产生的一些职业标签,他们已经进行了删除,今后也会加强系统过滤,避免标记特殊行业。

记者验证

部分职业信息已经不再显示

昨日下午3时左右,成都商报记者打开“触宝电话”APP,输入曾经被标注了职业或者工作单位的手机号码,发现“红星路城管”、“XX(辖区名)周大队”、“记者”等已经不再显示。

下午3时31分,记者通过“触宝电话”输入手机号码,尚能查询到“老师”这一职业。但不久之后,“老师”这一职业也无法检索出来。

截至昨晚6时,经成都商报报道的金融人士、警察、医生、城管、记者等职业在“触宝电话”中已不再显示,仅律师依然能够显示。

机主看法

这种软件是“双刃剑”

希望能慢慢规范

得知自己手机号码的职业标注已被取消,北京的刘记者挺高兴,对这样的结果也表示满意。

“这种新兴的手机软件是一把双刃剑!”刘记者说,“触宝电话”的工作人员已与他在电话中沟通,并表达了歉意。

刘记者认为,一方面,这种手机软件能起到标注诈骗电话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包括记者在内的特殊行业人员,却存在着一定的负面影响。“希望这类软件能慢慢规范,扬长避短,建议将特殊行业屏蔽。”

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锁千程

实习生 刘诗纯

原标题:“触宝电话”取消部分职业标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