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教育家出新书跟成都孩子分享“作文公式”

2015-08-11 16: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 (1)_副本

2 (1)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生 汤生萍 记者 覃霞)8月11日报道  分享是一种美德,怎样分享就是一门艺术。近日,教育家、作家余地老师携新书《作文公式》在天府书城举行了新作发布和读者签售会,与广大学生和家长一起探索写作的乐趣。

写作需要分享 家长给孩子树立榜样

虽然书名叫“公式”,但这本书并不是单纯教学生生搬硬套,而“公式”的第一步,就是分享。

“言教不如身教,让孩子学会大方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亲眼见证家长的这种品质。”余地介绍,家长用热乎乎的大手温暖孩子的小手时,让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这就是分享,也是正在分享你正在做的事情,别忘了告诉孩子那些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比如感觉、想法、故事。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看到你在分享方面的行为。

如果孩子经常对分享说“不”,家长也可以采取互换角色的方法。与孩子一起玩耍,当孩子想要你手中东西的时候,你就说“不”。与孩子在一起,有事需要晓之以理,让孩子明白“只有学会与小朋友分享,才能开心地一起玩”。

“同时,写作也是一个分享的过程,写好作文需要具备两方面的基本功:一是会从生活中积累素材;二是掌握一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余地老师告诉在座的家长和孩子,为了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家长们可以一边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有意识的帮助孩子积累素材,一边带领孩子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启发他们运用自己积累的素材。

写作素材来源于生活。茶余饭后,家长根据孩子的接受能力,有意识地介绍生活中一些有意义的新鲜事及社会见闻等,尽可能讲得情节完整、生动有趣。同时,尽可能地分析,让孩子理解这些内容在作文中的运用。

此外,有目的地带领孩子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甚至日常逛逛市场,以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丰富生活也是必备活动之一。家长也可以根据题目要求帮助孩子寻找素材,引导、启发孩子回忆自己熟悉的人和事,让他们自己动手练习。

鼓励孩子代替训诫孩子 让分享好玩起来

“学会如何与他人分享是孩子从小就该学习的一艺术,这是很重要的一种社交能力。”余地老师强调,写作其实也是一个分享的过程,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往往写作会成为一大难点。

5岁前的孩子很难理解“分享”的概念,很大程度需要家长有意识地抓住机会去培养,让孩子们感受“分享”的快乐。家里面来客人了,家长可以先准备好一些食物,让孩子们用来迎接客人。同时,教孩子一些协作性游戏也是必备的。在游戏中,参与的人需合作达到一个共同的目标。

“分享是自愿的。”余地说,如果孩子不懂得分享,家长们应该从正面去鼓励孩子,而不是训诫。切忌说孩子太小气、强迫孩子分享等。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会越来越成熟,会明白分享比独自拥有更快乐。

“这个东西要么归我,要么归他。”是孩子意识的一个误区。谁玩了东西就属于谁的概念很容易产生。因此,基本规则的制定是必不可少的,鼓励孩子和小伙伴们轮流玩耍,从中学会分享。“写作其实就是分享自己身边的人、事、景、物的一个过程。家长要与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愉快的交流。”余地老师向家长们介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