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大数据究竟怎么玩?专家崇州论道探行业发展

2015-08-29 20: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8月29日报道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大数据”,搜索到的相关结果为7,250,000个,而在成都近来新增的创业公司中,包含大数据应用的也非常之多。那么大数据究竟是什么?它有着怎样的魅力和应用前景?在成都,一批大数据应用公司的崛起又将会对这座城市有什么影响?8月29日,以“点燃创业梦想,拥抱大数据时代”为主题的“创业天府·菁蓉汇”崇州专场举行,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石建明、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基金总经理王军现场解读了大数据魅力。

电子科大教授周涛正在向在场创业者讲解大数据。

电子科大教授周涛正在向在场创业者讲解大数据

大数据就在身边 离我们不远

作为“四川大数据应用研究第一人”,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最近很火,在他的“大数据时代”主题演讲中,他对大数据作了形象阐述:

“我们从电子科大三万学生中采集和分析了三亿多条数据,发现两个陌生人在一个月里出入超市前后脚在食堂刷卡,前后脚进出图书馆,如果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概率不超过十二万分之一,通过计算有多少人和你经常前后脚这件事,我们从电子科大发现了800多个最孤独的人,他们平均在校两年半,却没有一个好朋友,这些人中每六个就一有位曾经到科大心理健康中心做过咨询,甚至到精神病科就诊过,这就是大数据帮我们挖掘出来的存在高度危险心理隐患的学生。

“数据告诉我们,那些经常在周末和节假日进出图书馆的人,那些在成都最冷的20天能坚持吃早餐的同学比其他同学成绩更;那些经常宅在寝室里的,那些经常打水的人是不仅是网络游戏的爱好者,还是老挂科……”

周涛说,通过选科记录,我们能以92%的精确度预测一个学生两年毕业以后他到底会就业,考研还是会出国,因此,大数据不是一种简单的技术,“而是我们通过深度分析形成的一切颠覆性变化的总和。”

投资者根据路演项目进行意向投资。

投资者根据路演项目进行意向投资

创业者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介绍

创业者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介绍

大数据在成都 首支创投基金发布

作为大数据产业聚集的地方,在今天的菁蓉汇上,崇州发布了四川第一只大数据的发展基金——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基金。对此,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基金的总经理王军感慨万千。

“27日,我们这支创投基金融资额为1.5亿元,而截止28日上午,不到24小时,这支创投基金募集资本迅速增加,达到了2.5亿元。”

王军透露,四川大数据产业创投基金目前已经正式落户崇州,该项基金将投资30多家与大数据应用开发相关的企业,是这些企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将大数据产业推到一个新的高潮。“可以说,这支基金的成立,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大数据怎么发展 需要创新和耐心

而对大数据产业今后的发展,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石建明先生则从资本视角给予大数据创业者意见及建议:“大数据粗略的说两部分,一部分是数据的搜集,另一部分是数据的挖掘、处理。就目前的商业数据方面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数据集中于产生在几个大平台上。”

“社交数据在微信里,电商数据在京东、淘宝上面,支付数据在阿里巴巴,而数据挖掘是他们的核心业务,他们都自己做,不会让给你第三方做,所以在中国要做大数据,目前看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些别人还没有办法搜集,或者还没有想出搜集方法的数据。这就需要创新。另外,建立这个搜集体系本身非常难,需要很长的时间,创业者要做大家觉得很难的,觉得无法坚持的,觉得不可能的事情。”

石建明表示,成都目前已经有公司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有创业者愿意五六年做一件非常简单大家觉得不可能的事情,这也是投资者最乐意见到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