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警惕毒蘑菇 成都食药局敲响“舌尖上的警钟”

2015-08-31 15:3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8月31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发出消费警示:常见的野生菌(也称野生蘑菇)有上百种,但能食用的菌类只有三四十种,毒蘑菇非专业人士不易鉴别,因此,最好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记者从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蘑菇是老百姓餐桌上美味的食材。然而,野生的蘑菇是不能随便吃的,许多品种的野生蘑菇都含有足以致人死亡的剧毒。近年来,毒蘑菇伤人甚至致死事件屡见不鲜。今年以来,贵州、浙江、江苏、云南、重庆等地多次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四川的绵阳、巴中、泸州等地也相继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再次敲响了人们舌尖上的警钟。当前是毒蘑菇生长旺季,也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为此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此发出消费警示,毒蘑菇非专业人士不易鉴别。因此,最好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据悉,误食有毒蘑菇是发生食物中毒中最常见的。常见的野生菌(也称野生蘑菇)有上百种,但能食用的菌类只有三四十种。一些有毒菌与无毒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常常误采误食发生中毒。而以前可以吃的野生蘑菇,随着时间推移,或生长的地方有毒,也容易发生变异,成为毒蘑菇。

同时,加工环节也可能导致吃野蘑菇中毒。即使是无毒的野蘑菇,如果加工过程中没有煮透煮熟,食用后也可能发生中毒。此外,发生野生蘑菇中毒,还与蘑菇的生长环境因素有关,一些野生菌虽属无毒菌类,但如果其生长的地方发生污染,或者地层下含有有毒矿物,误食这种地方生长的菌类,也容易发生中毒。(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原标题:警惕毒蘑菇 成都市食药监局敲响“舌尖上的警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