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发布工资指导线 国企职工不涨负责人也不能涨

2015-09-02 18:5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9月2日报道 今日,记者从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经市政府授权于9月2日联合市总工会、成都企业联合会、市工商联向社会发布成都市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确定2015年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上线(预警线)为15%,下线为4%。并对国企涨工资进行了多项限制,比如国企职工工资不涨负责人也不能涨薪。

指导标准分三档

据悉,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分类指导标准分为三档。确定依据是根据成都市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综合考虑2015年全市国民经济增长、社会劳动生产率和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等,测算出来的一个结果,一共分为三档。

第一档:以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10%作为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

第二档:以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15%作为企业工资增长上线;

第三档:以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4%作为企业工资增长下线。

如何确定自己属于哪一档?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确定自己属于哪一档,一共有四个标准可以参照。

(一)经济效益增长较快、工资支付能力较强、职工平均工资低于2014年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企业,可以在基准线以上、预警线以下确定工资增长水平。

(二)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以参照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

(三)经济效益未提高,但生产经营基本正常的企业,可以参照下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

(四)生产经营困难、持续亏损的企业,可以低于下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也可暂不增加工资,但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国企员工如何确定自己是否该涨薪?

对于国企员工是否该涨薪,该涨多少,市企业工资指导线作出了严格限定。即“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应严格执行工资总额管理政策与企业工资指导线政策,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核定的工资总额和工资指导线的调控范围内,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等方式,调整和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

具体说来也有三个标准可以参照:

(一)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高于2014年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二倍以上、三倍以下的国有企业,确定的工资增幅不得高于工资增长下线;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高于2014年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三倍以上的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

(二)经济效益连续两年以上增幅较大、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低于2014年成都市城镇全部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国有企业,如具备人工成本承受能力,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并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其工资增长幅度可以适当地突破工资增长上线。

(三)国有企业应建立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负责人薪酬增长相联系的机制,使职工工资与负责人薪酬保持合理比例。国有企业要将职工工资增长情况作为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薪酬确定的重要依据。当年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未增长,企业负责人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的绩效薪酬不得增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