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戴上勋章泪流满面 听听老兵们的抗战故事

2015-09-03 08: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康励志

八路军抗战老兵

15岁参加八路军 曾担任朱德警卫员

上个月,康励志刚过完91岁生日,这是他在成都军区总医院度过的第2个生日。1939年,15岁的康励志加入八路军,成为120师359旅718团的一名通讯员。1941年3月,他被调到时任八路军总司令员朱德身边,成为了“老总”的警卫员。抗战时期,边区困难,各抗日根据地轰轰烈烈地开展大生产运动。朱德也在驻地前开辟了一块地,刨地、下种、施肥、除草事事都亲力亲为。康励志说,老总领头,他们干起农活儿来也特别有劲。1945年,康励志离开朱德去抗大7分校学习。老总送了他一个本子几支铅笔,并题词:“努力学习”。康励志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珍藏在专门的地方,自豪地念叨:“军队和人民没有忘记我!”

孔诚

新四军抗战老兵

突袭据点活捉日军少佐 缴获军刀

永丰路上一座干休所内,树木参天,原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孔诚每天下午必定要去院子里走上一圈。98岁的他是这里迄今为止最年长的人。这两天,孔诚觉得自己精神焕发,一来是抗战胜利的纪念日马上到来,再来就是自己收到了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孔老1937年加入红军,抗战时期随部队在嘉义镇誓师出发,北上抗日。1939年,孔诚任新四军老一团侦察连连长,奉命率领战士到安徽青阳县木镇日伪据点附近打伏击,孔诚率领战士突袭一举获胜。他冲进日军据点,活捉了日本少佐军官三本纯一郎并缴获了对方的手枪和指挥刀。部队领导后来将这把军刀奖励给了他。2006年8月15日,老人将军刀捐赠给了四川省博物馆。

魏玉山

新四军抗战老兵

为探情报 扮小贩潜伏日伪军身边

89岁的抗战老兵魏玉山,因患脑梗塞,长期住在青白江区人民医院,老人将刚领到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小心翼翼地放在锦盒中。

1945年,魏玉山参加革命,跟随新四军在山东沦陷区开展敌后工作。时任民兵队长的魏玉山发动群众组织武工队。老人曾扮成民工打进日伪内部干苦力探听情报,发现了敌人的火力集中点,还查到了敌人据点的地形及枪支弹药等情况。他还多次扮成卖香烟食品的小摊贩,潜伏在敌人身边探听情报。

苏新

八路军抗战老兵

遭遇日军轰炸 被人从死人堆里救出来

昨日,96岁抗战老兵苏新拿到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激动得笑个不停。苏老一直住在成都市天回镇军区总医院,他原名苏伯魁,后改名苏新。

1935年,16岁的放牛娃苏伯魁加入游击队,跟随大部队去了延安。从抗大毕业后,他经选拔进了八路军总部。改名也是在这一时期。当时,苏伯魁在延安警卫局任警卫员,一次进城采购办公用品突遭日军飞机轰炸,他先护送首长进了防空洞,又赶紧隐蔽战马。这时,一枚炸弹落在不远处,他被撂翻在地。“赶集的人太多,我被踩在下面,当时就休克了。”后来,他被人从死人堆里救了出来,从此改名苏新。

张友兴

抗日根据地教师

冒着日军扫荡 战火中传道授业

昨日,张友兴在家中收到一份大礼——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老人喜不自胜。

张老年龄已近百,本是山东人,生于莘县。那里在1940年就建立起了抗日根据地,也是在那里,他走上了抗日道路,成为抗日小学校的一名教师。1942年,张友兴奉命调到冀鲁豫抗日中学任教员。比起生活的艰苦,当年更大的挑战是日军的扫荡,学校实行军事编制,行动完全军事化,师生们打着包随时准备转移,麦场上、小河边、林荫下、破庙内,到处都是抗日的课堂。1971年8月,他被调至成都市列五中学工作直至1983年退休。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实习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戴上勋章 他们泪流满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