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作家火炬手陈媛 风雨过后有彩虹

2015-09-09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陈媛患有先天性小脑偏瘫和肌张力叠加综合征,是奶奶将她一手带大,“我活一天就带一天!”为让陈媛和其他小朋友一样成长,奶奶提前两年退休。由于身体原因,陈媛没能读完初中,奶奶就给她买书看。随着不断长大,陈媛开始努力寻找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家里书屋的一个角落是她的自我天地,有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将她与世界相连。“我用笔写不好,就用键盘敲,这个肯定行。”如今,她用左手的一根食指,能敲出健全人打字的速度。

2003年,陈媛开始写诗和小说,她的作品常在杂志上刊登,第一部小说名为《残爱的祈愿》。“里面有我所憧憬的爱情。”陈媛说,尽管直到现在她还没有真正品尝过恋爱的滋味。陈媛轻描淡写地讲述了一次网恋的经历:“在我最苦闷的时候相遇,不断地鼓励我振作起来,陪我走过最艰难的日子,最后非常自然地分手了。”2009年起,陈媛开始创作《云上的奶奶》,怀念2005年病重过世的奶奶。奶奶在生命的尽头给她打来电话一直重复说:“以后,无论人生的路有多艰难,都要勇敢活下去。”从初稿7万字到最终的13万字,陈媛试图让每一段文字表现得尽善尽美,去年该书出版。后来,他成为四川省作协和成都市作协会员,还成为四川省广播电视大学残疾学院新生,大学生活丰富了她的精神世界。陈媛说:“我对看书的爱好就像有些女孩儿喜欢逛街买衣服一样。”陈媛喜欢史铁生的长篇抒情散文《我与地坛》,迷茫的时候她会去都江堰离堆公园一片幽静的树林,她说:“那里就像我的‘地坛’,可以让我安静地思考人生。”

本次全国残运会陈媛要参加乒乓球比赛,从作家转战乒乓球,跨度不小。陈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练习乒乓球才半个月,是新队员。展望本次比赛,她认为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我没有想过要拿什么名次,重在参与,参与到其中,就能体会快乐。”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原标题:作家火炬手陈媛 风雨过后有彩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