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感受民俗文化魅力 相约金堂看“非遗”

2015-09-12 08: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LJP_8591_proc

DSC_5959_proc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涵 摄影 刘杰)9月12日报道  沱江号子慷慨激昂、舞龙灯热闹非凡……11日晚,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分金堂分会场正式拉开帷幕,这也是“非遗节”第二次走进金堂。金堂分会场活动将持续举办至9月14日,将有来自各个国家(地区)、地方及本土共50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表演50余个非遗项目。

更精彩  50个非遗项目汇聚金堂

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已成功举办四届,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此次“非遗节”是第二次走进金堂。届时,将有来自印度、蒙古、苏丹、埃及、乌克兰等10个国家(地区)和云南、四川等4个国内城市的14支表演队,以及金堂本土表演队,共500余人参加表演,共表演50个非遗项目,国内外50余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嘉宾也将出席现场,与市民一起感受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魅力。

相比第四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本次活动将持续4天,增加了演出场次,延长了演出时间,将更充分的展示非遗项目,活动还将在耍都及部分乡镇、学校表演,方便市民一起体验非遗盛典。据了解,今年活动还将举行非遗进校园(社区)、民间文物展示、民间艺人表演、乡镇分会场等活动,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

DSC_6123_proc

更期待  本土项目备受关注

一曲慷慨激昂的“沱江号子”表演,拉开了金堂“非遗”的序幕。“沱江号子”用诙谐风趣的唱词和粗犷雄浑及抒情玩转的声调,把四川及沱江沿岸的山水、人文、风俗及社会变革,用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除“沱江号子”外,本土表演队表演的“耍龙灯”、“踩高跷”等传承民俗文化的表演在市民面前一一呈现,引起了现场的关注。

金堂县拥有超越千年的人文历史,成功创建了“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龙舟之乡”、“四川省川剧座唱之乡” 。据金堂县文化馆副馆长王琵介绍:“金堂土桥镇高台狮子申报为第一批省级非遗项目,五凤镇沱江号子申报为成都市第一批非遗项目,闹年锣鼓申报为县级第一批非遗项目。目前,还在将广兴主编蒸笼、大地之魂种酒、清江镇四川清音、五凤镇白岩山山歌、九斗碗申报县级第二批非遗名录”。

LJP_8481_proc

丰富活动“玩转”非遗节:

9月11日  非遗项目展示(微雕、蛋壳画、糖画、蜀绣等)、高跷展示、开幕式及中外非遗项目展演

9月12日  非遗项目展示(微雕、蛋壳画、糖画、蜀绣等)、省市级非遗项目展演

9月13日  非遗项目展示(微雕、蛋壳画、糖画、蜀绣等)、非遗进社区、中外非遗项目展演

9月14日  非遗专题讲座、百姓故事会展演

DSC_6373_proc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