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沙地甲鱼养殖 邛崃产业重建的财富“范本”

2015-09-18 10: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肥硕的甲鱼

肥硕的甲鱼

美味可口的红烧甲鱼

美味可口的红烧甲鱼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江俊 实习记者 刘雨)9月18日报道  一方碧波荡漾的池塘,四面风景如画。清澈可见的沙地上,甲鱼不时从沙地冒出来,骄傲地昂起头巡视四周。沙地甲鱼养殖手法独特“奢侈”,一斤售价300元,一年销售产值上百万。邛崃夹关人冯志祥利用邛崃4.20产业恢复重建的契机,尽情玩转自己独特的沙地淘金的财富密码。

稀奇:

沙地养甲鱼 饲料竟然是白鲢

说到甲鱼,也许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因为这是市民们常购买的一种水产品。但沙地甲鱼你听说过吗?而且这甲鱼的主食竟然是白鲢。

记者走进邛崃夹关镇熊营村冯志祥的沙地甲鱼养殖基地,完全被这里如画的景致吸引。不远处就是中国最大的黑茶生产基地,茶山悠悠。冯志祥的养殖基地,外人看来,这一片水域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池塘。可是,经过我们仔细观察发现,从山上倾泻下来的山泉水成为这片水塘的入水口,而出水口流出的水又成为一条河流的小支流,甲鱼养殖就在这片水塘里。

冯志祥告诉记者,“沙地甲鱼”之所以跟沙扯上了关系,就在于养甲鱼的这条河。这片水域是当年挖沙后形成的,在看不见的水底,存在大量的沙子。而且在这条沙河中,还生长了很多野生小鱼小虾,这些都是甲鱼的上等饵料。

在现场,记者看到,平时养殖这些甲鱼的主要饲料也非常“奢侈”,竟然是市场上很畅销的白鲢,而不是腐肉。

“我们的喂养方式特殊,就是让甲鱼除了有良好的水质和生态外,饲料也必须讲究”,冯志祥说,用白鲢养殖甲鱼,估计在全国也绝无仅有。

畅销:

300元一斤的甲鱼 一年可买近千只

市场上普通的水产品甲鱼销售价格也不过几十元一斤,而冯志祥的沙地甲鱼市场售价可达300元一斤,而且生意非常好。

冯志祥说,今年初夏他已经销售了几百只,顾客普遍反映甲鱼肉味鲜美,物有所值。

据了解,该基地2012年秋甲鱼投苗10000余尾,今年3月,经过打捞、测算存活率达到80%左右,现库存甲鱼8000余只,目前,处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他们已经成立成都回归甲鱼养殖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先后共投入资金400余万元。

从2015年3月开始,将2012年秋投放养殖成活的8000余只沙地甲鱼分期分批打捞出售,甲鱼标准体重在1750克左右,销售价格为600元/千克,销售价可达1000余元/只,今年预计可打捞1000只,销售收入达100余万元;从国庆节开始接待游客,预计接待量达3000人次左右,垂钓、旅游收入40余万元。

提升:

试点项目 助推农旅融合发展

据夹关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列为雅安芦山“4.20”邛崃重灾区重建产业恢复乡村旅游“沙地甲鱼”养殖示范基地,也是邛崃市人民政府打造黑猪、黑茶、水产优势产业示范基地水产试点项目。

该项目与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为沙地甲鱼活水养殖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撑。

而喂养“沙地甲鱼”带来的良好的经济效益,让附近的一些村民也开始和他联系,准备一起喂养。加上“4·20”芦山地震后,夹关镇结合灾后产业重建开始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将沿着熊营河打造乡村农家乐。熊营村的村民对此非常热心,他也开始和村民们一起探讨如何让农家乐产业成片发展下去,让来这里游客吃得开心,耍得舒心,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夹关旅游观光。

记者了解到,按照总体规划,目前他们将组建专业合作社,拟定示范推广计划,2016年上半年流转河滩,并完成新建鱼池1.5万平方米,扩大养殖规模,将沙地甲鱼养殖面积及科研、工作生活设施和休闲娱乐设施扩大到3.1万平米左右。

充分利用邛崃夹关镇“4.20”产业重建的政策优势,深化沙地甲鱼活水生态养殖技术研发,推行有机养殖,形成规范、成套的技术标准和培训内容,对员工进行系统培训,适度扩大甲鱼养殖面积,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形成有机甲鱼品牌,推进技术应用与成果转化。带动当地农户养殖致富,促进夹关镇灾后产业恢复(黑猪、黑茶、水产)的乡村旅游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