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被解职 曾企图倒卖世界杯门票

2015-09-19 09: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布拉特和瓦尔克曾经并肩战斗,如今分道扬镳

国际足联内部昨日发生剧烈震荡!二号人物、国际足联秘书长杰罗姆·瓦尔克即日起已被国际足联要求离职,在另行通知前撤去一切职务。国际足联发出声明称已请求国际足联道德委员对其展开正式调查。

众所周知,瓦尔克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左膀右臂,此前美国FBI和瑞士司法部联合执法国际足联窝案中,瓦尔克并不在被逮捕官员名单中。但当时有消息称,瓦尔克涉嫌在2008年通过国际足联将一笔来自南非的1000万美元资金转移到时任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足联主席杰克·沃纳的账户上。美国司法部门认为,这是一笔贿款,与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举办权有关。

但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这次让布拉特“挥泪斩马谡”的并不是由于那1000万美元,而是瓦尔克涉嫌企图出售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票获取高额利润。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得了公开指控瓦尔克腐败问题的生意伙伴本尼·阿龙与瓦尔克的往来邮件,尽管该邮件的真实性还未得到国际足联和相关方面的确认,但它已被很多媒体和球迷认为是瓦尔克违背国际足联规则、私下从事世界杯球票黑市贩卖的“铁证”。由于利益分配不均,瓦尔克昨日被“合伙人”公开指控。

>>翻三倍在黑市倒卖球票 “生意比纽约证交所还好”

据美联社、《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前以色列足球运动员本尼·阿龙昨日在瑞士苏黎世召开发布会,公开指控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违反国际足联规则、企图在黑市中高价出卖巴西世界杯球票以牟取私利。现年65岁的阿龙在上世纪70年代曾是以色列国脚,退役后开始从事体育营销工作,主要负责的就是和国际足联打交道。阿龙曾为1990-2014年举办的世界杯提供过赛事球票与酒店销售服务,目前在英国JB体育营销公司(以下简称为JBSM)担任顾问一职。

昨日在国际足联总部旁举行的JBSM公司新闻发布会上,阿龙及几位同事出示了数封与瓦尔克的私人来往邮件。2010年4月,JBSM曾与国际足联签订协议,买下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24场比赛的8850张门票,以与酒店销售打包开拓市场。协议表示,JBSM有权选择其中的12场赛事,另外12场则由国际足联确定。JBSM也知道国际足联选择的赛事,极有可能是些“垃圾赛事”。当时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和阿龙不仅是合作伙伴,也是好友。两人在2013年3月份的时候在瓦尔克位于苏黎世的办公室会面,阿龙称当时瓦尔克问他对这次的协议是否满意,阿龙回答他当然想24场比赛的选择权都在公司手中。“我和瓦尔克说,我们想要3场德国队参与的比赛,而东道主巴西队的比赛也全都要。如果我们真能拿到这些比赛的门票,那公司肯定能赚不少。”阿龙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肥水不流外人田,我们和他都同意瓜分得来的利润。”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拿到了两封疑似瓦尔克2009年7月27日与阿龙来往的电子邮件,其中的收件方是瓦尔克在国际足联的专属邮箱。阿龙表示,JBSM需要8850张2010年及2014年世界杯的一类球票,其中包括决赛的1500张球票及半决赛的600张球票。瓦尔克则表示,他随后会给阿龙打电话。此外,阿龙昨日还展示了一封2013年4月、瓦尔克用带有国际足联抬头的信笺给JBSM董事长和律师写的邮件,其中他写道,JBSM可以拿到阿龙要求的所有巴西队比赛的门票。在得到瓦尔克的承诺后,阿龙立即展开了世界杯球票及期间酒店销售工作。不久后,阿龙就将巴西队比赛球票以票面价值三倍的价格预定了出去,4月23日他给瓦尔克发了封邮件,“我们这儿的生意比纽约证券交易所还好呢!”

>>大生意没搞成 “合伙人”咬出瓦尔克

2013年7月,阿龙再次以邮件的方式向瓦尔克汇报售票情况,并表示既然市场那么好,他想把所有门票都卖出去。瓦尔克回复,“你可以卖。”但其实当时国际足联已经将门票的官方售卖权卖给了另一家公司马奇(Match),按规定JBSM不该继续参与售票。于是瓦尔克就向国际足联委员会求情,表示JBSM可以不要2010年签订协议中的8850张门票,而是与马奇公司达成新协议,这样就没问题了。当时巴西的法律对于赛事门票是否只能由特定公司售卖一事也模棱两可,于是国际足联也同意了这种做法。事后,阿龙也与瓦尔克说过他将征求法律人士的意见。

2013年12月12日,瓦尔克给阿龙发了封邮件,写道,“本尼,如果你征求法律人士的意见,有可能这个协议会被取消,我们也会面临犯罪指控。我们都没得选择,这不是开玩笑,我是认真的!别问太多!”但之后,马奇公司全权控制了所有门票的销售,阿龙表示JBSM没有拿到协议要求的球票,瓦尔克在2013年4月份以国际足联名义给他写的信中所提到的承诺都没有兑现。瓦尔克本人也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利润。对此,瓦尔克的律师发表声明,称他本人否认一切指控。“杰罗姆·瓦尔克明确否认一切指控,他本人曾参与世界杯门票黑市买卖一事系阿龙的过分捏造。瓦尔克先生从未接受或同意接受阿龙先生的任何分成。”

但无论如何,瓦尔克的下课已成定局,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也展开了对瓦尔克的调查,也许不久就将真相大白。

詹宁斯:

瓦尔克动了布拉特的“奶酪”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54岁的瓦尔克第一次被国际足联开除了。据BBC著名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早在2006年,时任国际足联市场总监的瓦尔克就被纽约一所法院指控在万事达卡(Mastercard)和Visa信用卡之间竞争国际足联赞助合同时说了谎,因而被FIFA撤职。表面上瓦尔克当时是离开了国际足联,但是却暗中被布拉特委派至巴西,与当时的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一起共事。“期间,瓦尔克还主要负责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比赛城市的筛选,洽谈商业合同。”短短一年之后,瓦尔克便被布拉特召回国际足联,并升官至国际足联秘书长的位置。

熟知国际足联内部结构的人都知道,国际足联秘书长是新闻和裁判两个组织的领导人。他负责的比赛、裁判、新闻、财务、经济合作伙伴、足球发展规划组织等几乎是涉及足球发展最核心要素的全部。能当上秘书长,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也足以证明瓦尔克过去8年与布拉特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何等坚固!即便在布拉特宣布辞职、即将告别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时,瓦尔克仍然坚定地站在瑞士人跟前,表示相信主席的清白。

是什么让布拉特如此狠心地砍掉自己的左膀右臂呢?詹宁斯分析说,瓦尔克所触动的球票利益集团正是布拉特多年来暗中勾结的墨西哥球票销售商!墨西哥的拜罗姆兄弟旗下的马奇(MATCH)公司是国际足联授权的球票总销售商,可据詹宁斯的调查,这个公司几乎很少公开对球迷销售球票,它代理的大部分球票要么进入了黑市、要么通过捆绑销售机票及酒店的形式高价卖给了各国分销商。早在2003年,布拉特就主导国际足联与马奇公司签订合同,将巴西世界杯45万张球票的销售连带酒店代理权打包卖给了他们。

据詹宁斯介绍,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这个票务集团已经垄断了长达20年、五届世界杯的球票销售。在2011年,他们又和布拉特续约至2023年,也就是说,未来10年几乎所有国际足联赛事(世界杯、女足世界杯、世青赛等)的球票分配,仍然由这个集团控制。为什么一份合同能够签10多年?为什么一家公司能够掌控世界杯票务这个大蛋糕30年?一切都是因为布拉特和拜罗姆兄弟的联合。这次,瓦尔克私自与阿龙的JBSM公司联合,意图瓜分马奇公司的蛋糕,才让布拉特不得不痛下杀手。

已经从事了多年国际足联反腐调查的安德鲁·詹宁斯先生经过十年的暗访,掌握了大量国际足联内部的核心机密。就在7月中旬,他还应美国司法部之邀前往纽约为国际足联反腐调查案开庭作证人。下月初,詹宁斯的新书《足球黑手党》中文版将在国内隆重上市,据詹宁斯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其中独家披露的“国际足联内部的肮脏游戏可比《纸牌屋》精彩多了”。

原标题:二把手竟是黄牛党?

你可能感兴趣的:
关键词: 黄牛党 二把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