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聚焦“创新设计”,共话“城市发展” 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开幕

2015-09-19 1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峰会现场

峰会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芮洁)9月19日报道 2015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于今日开幕,本次峰会共享创意设计周“创意成都,美好生活”的主题,以“新常态: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为主要学术议题。旨在探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时期,国家实施“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战略背景下,如何集合创新要素,发挥市场机制,加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本次峰会系列活动包含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城市发展与创新设计”这一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分别以“工业设计与产业整合”、“金融创新与创意创业”、“园区协同与产业集群”为主要议题平行推进。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国有表示,今时今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文化强国”战略的题中之义,北大更将推进文化创新视为一大崭新的历史使命。而涌现于此次设计周和峰会的新思想、新创意、新理念,不仅能够惠及与会人士,也将成为各地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至为宝贵的智力资源。

在随后进行的主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所做主题演讲的题目是《城市设计三题:宜居、绿色与历史记忆》,台湾奥美集团董事长白崇亮结合奥美集团丰硕的品牌经验发表了以《城市品牌设计与营销》为题的演讲,荷兰MdB设计公司创始人,原荷兰登贝设计创意管理合伙人,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Michael de Boer主张《以设计促发展》。

开幕式及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担任议程主席。向勇教授就本次峰会的主题谈到,创新设计是一种整合设计和集成创新,它以城市文化资源为创新基础,以城市品质生活为设计目标,将城市的环境营造、街景美化、都市深耕、巷弄美学、服务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新常态下都市发展的多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生态体系,进而提供一套系统而完整的解决方案。创新设计将都市农业、智慧工业和智能服务业进行高度统合,为城市发展提供一条新的创新路径。

今日下午的三场主题论坛也是群贤毕至,共聚一堂。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孙华,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杭,易宝支付首席执行官及共同创始人、互联网金融千人会(IFC1000)轮值主席唐彬、德国红点奖及IF设计奖获得者王千妃等参加了论坛并与现场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作为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的顶级文化产业论坛,始终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推动文化的繁荣与文化产业的勃兴,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作为国内最早发起,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论坛,新年论坛多年来密切跟踪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对文化产业相关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持续性探讨,为国家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提供了理论参考,也为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商业模式、区域发展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