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旅游团亚丁"囧途":车开出一里 发现车里少四人

2015-10-13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旅客们背着行李登山。

正在登山的旅客们。

因旅游团安排不妥,游客们只能背着全部行李行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上。

一次美好旅行为何变成辛酸记忆?10月1日,一支由天南地北的游客组成的16人“户外运动团”从成都出发,前往稻城亚丁。10月6日,离旅游计划结束还有两日,旅行车上却只剩下了8人……

10月10日下午,面对成都“乡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北京旅客赵祖慧哭了起来,“我是来旅游的,我不想把命丢在这里。”据赵祖慧回忆,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中巴师傅一路上多次拿手机拍照、发微信、打电话……

“中巴司机拍照打电话发微信”

“北漂”赵祖慧已经六年没有出门旅游了。今年9月27日,赵祖慧在绿野户外网报名参加了这个“户外运动团”。但谈起这次旅行,她最不满的是不断出现的安全隐患。

据赵祖慧回忆,这是一辆23座的中巴车,司机是一名“瘦瘦,脾气暴躁”的中年男性。坐在副驾驶的赵祖慧自称,乘车时很紧张,“蜿蜒的盘山公路上,中巴师傅一路上多次拍照、发微信、打电话……”随后,赵祖慧向记者提供了两段“司机打电话”的视频。

赵祖慧回忆,途中一段颠簸的山路上,师傅一直踩油门,发动机轰鸣,大巴车却怎么都提不起速。司机关了空调,仍不起作用。突然,“龟速前行”的大巴像离弦的箭般冲了出去。赵祖慧说:“当时特别害怕大巴失控,掉下山路。”

10月5日中午,大巴车在返程时坏在高尔寺山,赵祖慧向领队询问解决方案。“领队却反问我该怎么办。我很急,过了会,我又问了一遍,司机立刻急了,用四川话连说了三次‘你烦不烦’。”

车修好,继续上路,赵祖慧没再说一句话。“那时起,我就计划脱团。但是我又暗自琢磨,我一个外地人,来到这里,很陌生,我害怕。”

在一名上海游客召集成员脱团时,她也选择了提前脱团,“欣赏美景重要,但是性命更重要。”

5日傍晚,4名游客花了1400元打出租车,提前从康定返回成都。

两名游客高原反应,无人照料独自折返

“很心凉。领队不关心我们。”来自北京的田雯雯从成都乘坐两天大巴抵达稻城后,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无人照料,最后孤身坐飞机折回北京。

她说,旅行第二天,中巴车就出现了状况,“不时冒烟”。驶入理塘,她出现了高原反应,前额和太阳穴疼痛,心慌气短。下午四五点左右,车修好了,但“柴油味加重”,她连吐了三次,“浑身无力”。到酒店房间后,她吃不下晚饭。直到10月3日,一觉醒来,田雯雯的高原反应没有丝毫消退的迹象。

“我没法去景区玩了。”她提出去医院的想法,“领队让我去找酒店老板送我们就医,他们马上就要出发了。然后就急着离开了。”

同行的团员坐上大巴离开,田雯雯自己晕晕乎乎地来到前台,却看不见一个人,“也不知道老板在哪个房间。”她回到房间里,在网上查号后拨通了甘孜州旅游局的电话。

一个多小时后,旅游局相关人员赶到,把她送到医院。在医院里,输氧一小时左右,医生劝诫她赶紧回成都,“医生还说不然很危险。”

酒店房间里,她“觉得自己还是不行”,便订下机票,4日一早,从亚丁机场飞回成都。与她一起的,还有来自上海的另一名出现高原反应的女游客。

“原先行程是先到海拔2850米的海螺沟,再到海拔3750米的稻城。但是行程被改,直接到稻城,没有一个过渡。”田雯雯认为,这也加重了她的高反症状。

此外,她认为,游玩高海拔地区,俱乐部应有相应措施方案,还应该有专业导游和救护人员。“这样高强度的行程,只有一个没有导游资格证的领队不妥当。”

大巴开出一里 才发现少了4人

来自上海的王浩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从2011年至今,已参与户外运动十多次。9月,他在QQ上搜索“成都户外群”后加入,通过组织者报名后,于9月30日抵达成都。对于此次旅行,他称“没遇到过这样的,其中发生的很多事情都让人觉得很懵。”

他整理了一封投诉信,信中写着:说好的越野车,出发前变成中巴车。

说好的10元一餐的早餐标准,到了5日早上变成“一个鸡蛋以及一块青稞饼”。

10月2日,大巴车于上午6点从新都桥出发,途中因油量不足,往返加油站加油。23点还未抵达目的地稻城。

10月3日,换成一辆17座小车后,才开几公里就坏在路上。

“其实通往亚丁的路况并不差。”可是,大巴车却始终“坏了再修,修了再坏”。后面几天,几个男生还下车帮着修车。

“领队”完全不熟悉住宿情况,既不知道旅馆名称也不知道旅馆下车地点,由于有登山安排,大家只有背着全部行李行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上。

在折多山时,四人还在拍照,领队竟然没有发现少了人,就让司机开车。经大家提醒,她才发现,车上少了四人,这时车已经开出一里多路。

王浩最不能接受的是,在亚丁景区游玩时,领队不顾团队其他成员,独自下山后,却在17点半告诉大家,如果18点半赶不到景区门口集合点,便要自己想办法回到80公里外的稻城驻地。而这个时候,下山排队人多,只有一半成员能及时赶到。

/回应

俱乐部负责人:将教育处罚失职司机领队

记者了解得知,成都“乡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挂靠在成都一家旅行社。10月10日,乡土户外运动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先生承认开车司机及领队存在失职情况,表示“将进行教育处罚”。

领队没有导游证,出发前没有签订合同,没有发票,只有一张金额收据。对此,俱乐部负责人说,与旅行社出团的情况不同,这是一个户外运动团,以上情况合理。领队的同事说,领队与导游不同,只要安排好住宿,饮食,路线就好了。

游客们通过网络渠道报名,微信转账给线上组织者支付定金,后再到旅游车上现金支付尾款。团费共3780元,然而收据上只有3000元的尾款金额。为什么费用比其他旅行团的高?俱乐部负责人说,因为中途没有购物项目,领队没有购物返点费,“自然高于旅行团”。

当着记者的面,罗先生向北京旅客赵祖慧承诺,要将8位提前脱团成员未消费的费用退还。“您是5日退团的。住宿费我们已经提前支付过,现在能退您的就是餐费和景区门票,共计178元。”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毛玉婷(图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客车正爬山,司机忙着拍照发微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