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共造美好社区 六位创变客在蓉大开“脑洞”

2015-10-26 14: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演讲人刘飞

演讲人刘飞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合影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王彬荣)10月26日报道 成都慈善文化月系列活动之“社会创新周”于本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社区”为核心切入点,关注发生在社区、基于社区的社会创新实践与探索,将通过讲坛、工作坊、共造沙龙、极客实验面向公众推广社会创新行动,激发更多有社会情怀和专业能力的人们积极参与、支持社会创新。

创变客说: 六位创变客畅谈社区营造成果

上午,活动在一场以”社区“为切入点的创变客说中正式拉开帷幕,300多名观众一起聆听发生在社区、扎根社区的社会创新实践与探索。主办方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副理事长、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傅艳上表示:希望通过每一个“我”的参与,共同营造属于“我们”的美好生活,推动成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创变客说邀请到台湾社造联盟理事长卢思岳,北京好农场首席执行官程存旺,厦门曾厝垵文创会理事长宁军,安徽阜阳兴农合作社理事长杨云标,上海妈妈糖社区餐厅负责人里茶叔叔,成都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创始人刘飞。六位来自不同区域的社区创变者,每人20分钟,分享了他们在社区营造上的探索与经验,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爱有戏”创始人:协力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

诞生于2009年的“爱有戏”是成都本地最为出名的社区公益组织,主要服务于城市社区和青少年,通过创新性的社区项目,让居民在参与中传播社区文化、凝聚社区精神、重建社区社会资本从而促进社区的可持续发展。经过多年发展,现该品牌下有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水井坊街道慈善会、爱有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老街坊长者服务中心四支民政部注册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

创始人刘飞自1999年开始从事志愿者工作,他关注到城市社区同样存在社会服务的空白。2009年创建爱有戏,刘飞以“协力构建更具幸福感的社区”为使命,致力于城市社区发展。刘飞通过义集、义仓、影像戏剧等多种参与式工作方法,促进社区多元治理。

“2011年,刚进入水井坊,对社区知识一无所知,和一帮志愿者怀着一腔热情来到这儿,最初想到拍电影,认为组织起来进行文化、竞赛活动就是社区活动。”刘飞说,经过20多个志愿者走访发现,繁华市区里竟然存在那么多靠捡菜叶为生的穷人。便毅然决定将社区营造作为自己的事业坚持下去,她将社区许多平凡人的故事如数家珍,像讲家人的故事一般娓娓道来。

城市创想合影

城市创想合影

“里茶叔叔”、杨云标掀活动高潮

闻名于上海的“里茶叔叔”是活动红人。从最初“妈妈糖”助学计划一路到今,他分享了许多故事。当时还是“码农”的他发现,不只是乡村儿童需要陪伴,城市儿童以及在社区中越来越相互陌生的居民同样需要。

于是2009年,“妈妈糖”变成了一家餐厅,居民可以在小舞台展示才艺,可以组织义卖、做义工,还可以分享见闻、技能交换……餐厅变成了充满欢乐的社区活动中心。再后来,大家一起摸索着,用“玩起来”代替刻板学习,用“浪漫”代替悲情,用“分享”取代给予,从自己的小生意里创新,为社区带来大改变。

此外,带领合作社村民进行乡村基层自治实验的杨云标也分享了自己的故事。1998年从西安政法大学毕业的他回到家乡,与村民创办合作社,他带领合作社的村民进行乡村基层自治试验。经过多年探索,现在他的团队带领村民开展乡村培训,推动农民合作,服务对象已覆盖4个乡8个行政村的600多户村民。他说,让农民活得有尊严有微笑是最终的目的。他希望通过社区营造,把我们每个人的视野从一个小小的家庭拉向集体,让每一个人都能够参与到公共活动中。

极创实验:六大版块邀居民共造美好社区

据悉,作为成都首届公益慈善交流会主题活动之一,社会创新周的活动也将持续到10月31日。其间,关于公益财务、法律、文化保护、社区服务实践、青年行动实验等话题讨论将陆续开展。

“极创实验”将是活动期间的重头戏。活动中,每一位参加社会创新周的人将被邀请成为居民,共同组成一个只存在1天的临时社区 ——“爱思青年社区”。在这个社区,有健康有机蔬果的农夫市集,通过好的农产品产生人与土地的美好联结;有可以用现场公益服务时间来“兑换”社区福利的时间银行;可以为美好改变大胆发声的美好改变大声公;以及用画笔自由畅想的美好社区画布......

此外,9名青年行动者还将走进水井坊街道,并在督导老师的带领下到,协力发想让社区更有幸福感,并提出行动方案支持社区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