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交会 一座城市的转型盛宴

2015-11-13 08: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30多个国家、数十家全球高校院所、数百家全球创新创业企业……为期三天的全国首个全球性创新创业交易会,让成都再次收获全球关注。此次盛宴,最终凝聚成859个字的《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传递出一个声音:创新创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是城市转型的核心动力,是跨越国界的共同语言,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

创新创业是一个全球话题。GDP已迈过万亿大关的成都,面对国际产业新态势、国内经济新常态,以及创新创业引领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环顾全球,谋划发展。创交会,是支撑、引领未来发展路径中,一座城市的转型盛宴。

凝聚成都共识

成都做了极有意义的事情

11月10日,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以“开放创新共享发展”为主题,中国、美国、德国、以色列、法国等国内外科技、经济领域各方代表聚首,他们有的来自政府机构、知名高校,有的来自金融机构、前沿企业,各方声音最终凝聚成《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

“全球创新创业已无国界,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与中国‘双创’战略不谋而合,中欧双方在创新领域的合作,非常广泛,而欧洽会的平台,让我们能更好地走进成都的创新创业。”作为欧洲规模最大的科技园——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的CEO菲利普·马里亚尼在圆桌会现场抛出“橄榄枝”,“我们造访了成都高新区等地,期待我们的团队能为成都的创业项目服务,这里有很多具有全球化基础的科研。”

“一座城市,能搭建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与全球创新创业的业界同行们交流,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创举、有意义的事情。”成都的国际友城——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副主席、圣丹尼斯市市长白艺峰有感而发,并希望搭载创新创业这个载体,与成都以及其他合作伙伴的企业和政府代表团深化交流,积极促成各相关领域的合作。

“这个时代并非全然是竞争时代,它更多的应该是竞合。”Google、HP、SAP、Facebook……美国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所在的城市,诞生了很多科技奇迹,在她看来,成都从发出全球邀请到共商“成都共识”,这本身就是创举,“成都做了极有意义的事情。”

资本与知本对话

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

100多天时间,1000多个全球创业项目,最终,16个千里挑一的创业项目在2015全球创交会“菁蓉杯·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上,展开全球创业对决。

“我的创业项目与‘梦’有关,这次夺冠,可以说是在成都美梦成真。”高嵩在“蜗牛睡眠”摘冠之时,有感而发。来成都创业的圆梦计划,也进入他的谋划之中,“成都高校很多,资本密集,创业成本也很有优势,似乎没有不来的理由。”

与创业项目同样聚集的,是全球资本。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硅谷孵化器Founder Space创始人Steve Hoffman等一众资本界“大咖”来蓉,共同关注成都的“双创”魅力。

这场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仅仅是2015全球创交会诸多成果的缩影。

150余家投资机构、2686项路演交易项目、109项交易53.2亿元交易总金额……这份高“含金量”的数据,相较于以商贸交流为主的洽谈会,代表了资本与知本的紧密契合,代表了创新与创业的化合反应,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未来。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让创新驱动发展成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已成为一座城市的选择。

这股创新力量,正在成都的社会经济版图里,产生生动的化学反应。

从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到跻身全国“3+2”创业城市格局的核心城市,再到入选《财富》杂志“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万户,同比增长3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增注册资本总额4836.1亿元,同比增长94.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6.2个百分点。

一场全球创新创业盛宴,将新产品、新企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活力,吹进创新创业基因富集的成都,有力推动了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和对接,有力促进了全球创新创业要素流动和成果交易。

心动不如行动

“西进成都”的步伐不落幕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经历了两次重大机遇:一是制造业全球化的机遇,二是服务业全球化的机遇。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增长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要打破这种均衡状态,需要不断创造新的经济模式,创时代改变既有的发展逻辑。

“成都再一次抓住了机遇。”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分析,成都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城市,如果说过去成都给人留下的印象是美食、文化,那么今天,成都应该加上一个新的标签——“创业之城、圆梦之都”。

“在成都,我们投资的目标是100亿。”赛伯乐投资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敏透露了庞大的“成都计划”——启动两个生态系统:一个是做“从0到1”的创新创业生态;另一个则是“从1到N”的产业金融系统。

对于赛伯乐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据悉,赛伯乐投资集团在成都的第一个重点已敲定成都高新区,并同时在多个区(市)县布局。“我们在成都高新区的第一个众创大厦马上要落地,同时在与成都多个区(市)县交流,很有可能在多处打造细分领域的众创大厦。”

同样行动的,还有“以色列硅谷”海法市。“我们的政策体系,对于科技和创业都有特殊的扶持政策,我们还探索设立商业和创业中心提供创新创业转化服务。”海法市政府战略规划与研究部部长加利特·兰德博士分析,期待这样的服务能与成都高校、科技园区合作,“确切地说,这些合作已经在实质推进。”

三天盛宴,落幕的是活动,不落幕的是“西进成都”的步伐。盛宴之后,仅仅是一个开始。本报记者 缪琴

原标题:创交会 一座城市的转型盛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