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崇州发布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

2015-11-17 09: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日,崇州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大数据共享创新产业发展论坛在崇州市举行。当日,崇州市宣布成立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并首次对外公开发布了崇州现阶段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

抱团发展

14家单位成立联盟

在当天的论坛上,由成都勤智数码科技、成都崇信大数据、成都数之联科技、四川云润大数据等14家单位发起,成立了崇州市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

“希望通过挖数据、找项目、融资金等打造一个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崇州市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盟将协调汇集地方、国家、社会数据,并提供信息储存及运营等资源”,该负责人表示,除资源整合、提供政策咨询和申报外,联盟还会开展和运营创新路演、创客活动等,发掘和培育大数据创业创新企业,对接各种天使、创新基金,计划在3年内引入1000万投资。

“成立产业联盟,不仅是单纯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成立个组织,而是要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协作机制和运营模式,形成集团优势,共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城市,今年5月,崇州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国资大数据公司,并率先启动建设全市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探索。目前,崇州已初步构建起“开发—制造—应用”三位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平台,微软、百度、中兴通讯等23公司已入驻位于崇州市经开区的崇州大数据产业园。

“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在搭建和运营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保障市场与政府沟通、企业合作、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当天的论坛中,崇州市首次对外公布了该市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崇州市大数据产业综合为427,表明我市大数据产业属于刚刚起步阶段。”据崇州大数据产业联盟会长廖昕介绍,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

记者了解到,“崇州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由崇州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联合相关单位、企业、高校和专家调研分析形成,是围绕“数据”本身、“数据”相关的生态体系以及跟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联的各种要素,综合形成的一套指数模型,其中包含4个主计算因子(包括数据活跃度、数据汇集度、数据环境成熟度以及区域大数据相关软实力成熟度),21项细分计算因子,用于综合指数计算的数据均通过相关系统获取以及正规信息搜集渠道获取,然后根据模型加权计算得出。通过一套严谨、公正并持续完善的指数模型体系,为一个区域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给出一个可量化的参考标准。经过初步分析,指数低于300时,表示该区域的大数据仍处于孵化或者设计阶段;指数在300到1000时,表示该区域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处于初期起步阶段;指数在1000至2000时,表示该区域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处于中期发展阶段;超过2000时,大数据产业则处于发展成熟阶段,并逐渐向高级发达阶段过渡。

此外,记者了解到,“崇州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计划每半年发布一次,为崇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参考。

出台政策

鼓励信息消费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

“鼓励信息消费,促进智慧城市应用,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尽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当天的论坛上,崇州市出台了《关于鼓励信息消费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记者了解到,崇州市出台的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主要基于鼓励大数据产业相关基础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聚集大数据产业园区发展、鼓励企业创新创业、积极培育大数据产业市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资金保障和培育引进人才7个方面。

其中,鼓励企业和机构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交易平台、工程应用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智能终端应用测试平台、内容存储分发云服务平台、专业性实验室等公共平台,经认定后,将一次性给予其建设投资额2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崇州市内企业使用前述经评估认定的平台,给予其实际支付使用费1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崇州市政府连续3年每年投入1亿元人民币通过PPP模式加快大数据产业园区载体建设。”崇州市相关负责人说道,在崇州建立大数据应用实训基地的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根据规模大小,一次性给予10万元到50万元补助。

此外,该政策对入驻企业税务减免,人才引进和大数据产业企业员工子女入学、就医等都做了详细的解读。

张扬 本报记者 赵荣昌 文/图

原标题:崇州市成立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 发布全国首个“大数据产业综合指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