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2015-11-19 06:5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市委副书记李昆学,市委常委朱志宏、王忠林、陈建辉、刘仆、吴凯、王波、罗相水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11月16日至17日,省委召开十届七次全会,这是在我省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决胜阶段和两个“五年规划”交替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鲜明贯穿于“十三五规划”《建议》之中,理念思路新、信息含量大、特色亮点多,集中体现了省委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和治蜀兴川的科学运筹,是指导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这次省委全会开全国先河,审议通过了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抓住了四川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蕴含着省委对中央交付任务的积极担当,必将对我省决战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省委全会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通过会议以及报刊台网等多种形式组织传达、宣传和学习,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做到对中央、省委最新精神全面把握、融会贯通,使之成为我们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指南。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关键在于结合成都实际。

一要坚持“谋在新处”,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省委全会确立了未来五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明确提出了保持高于全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等5个方面新的目标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准确领会这些核心要求,结合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筹备工作,特别是结合我市《建议》和《决定》的起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做好顶层设计,为成都未来发展定好方向、绘好蓝图。总的考量是,全面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经济发展质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核心动力,确保成都“十三五”期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奠定决定性基础。当前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坚持更新理念,科学谋划发展路径。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对头不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关键在于高处谋势、新处落子,找准与成都实际的结合点、关键点和发力点,转化为成都的探索实践和发展成效。另一方面,要坚持更高标准,自觉承担更大责任。成都作为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四川首位城市,既有过去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又面临新一轮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理应在四川加快建设“总量大、结构优、创新强、质量好”的“区域经济体”中自觉担负起更大责任,发挥好更好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自觉对接省委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对成都的发展要求,迅速将其细化分解落实到我市“十三五”规划中去,做到目标清晰、任务明确,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

二要坚持“抓在要处”,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不仅带来了生产生活方式的颠覆性变革和产业体系的系统性重构,更带来了全球城市发展格局的重新洗牌、重塑版图。谁抓住了“创新”这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跻身世界先进城市之列。这次省委全会,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确定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四川发展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其中又特别强调成都要承担先行先试重任,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实质性突破,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准确把握省委对成都的殷切期待和重大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创新对成都发展的重大意义,把创新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好用活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依托城市等重大机遇,加快培育增长新动力、打造发展新引擎,努力实现快发赶超,在全球全国城市发展格局中提升位次。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重点,立足成都的技术资源和产业禀赋,瞄准全球匹配经济要素和创新要素,力争尽快在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取得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科技成果,引领和支撑成都产业向技术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加快攀升。要把协同创新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深化科技成果所有权、转让权、收益权“三权”改革,深化校院地协同创新,加快构建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以科技体制机制的加快改革为全面创新改革注入强大动力。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搭建创新平台上下功夫、在促进科技金融对接上下功夫、在加大政策扶持上下功夫,以更加优化的创新生态系统推进双创工作,让各类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三要坚持“干在实处”,抓好年末攻坚各项工作。当前“十二五”总结收官和“十三五”谋篇开局双重任务叠加,各方面工作头绪比较多、任务比较重,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崇严尚实、全力冲刺、奋发有为,坚决打好收官之战,努力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在经济工作方面,要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各项工作,继续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推动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同时,要坚持谋在前,提前思考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抓紧启动一批项目,包装储备一批项目,确保来年工作尽快起势、扎实推进。在深化改革方面,对于已确定的改革事项,要抓紧实施,尽快落地见效。同时,要抓紧谋划、尽快启动一批具有全局性牵引性、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体现成都特色的改革事项。在民生改善方面,一方面要做好各项民生工程的收尾总结工作,确保向老百姓交好账;另一方面,要做好今冬明春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全面摸底排查、全面落实政策举措,切实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安全、温暖过冬。在安全维稳方面,必须保持高度警醒,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抓实“稳定”这根线,做深做细各项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市人大常委会党员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党员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市长助理等列席会议。

(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