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武侯区“软硬兼施”打造100个老旧院落

2015-11-27 14:5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11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蒲振韬 记者 王艺璇)11月27日报道  64岁的邱贤成每天都会在院里走一遍,看到移栽来的花草长势不错就心满意足。业委会开会的时候,他向大家说:“院子改造得这么好,我们再弄点盆栽,把走道两边都妆点起来”。这里是成都市武侯区跳伞塔街道林荫街9号院,今年9月完成了老旧院落改造。

“目前已有92个老旧院落完成了硬件改造,还未完成的8个院落正在抓紧施工,将在11月30日前完成全部的改造工作。”武侯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按照“四改六治理”总体部署,除了100个老旧院落改造,近年来,武侯区对辖区内702栋房屋屋面漏水、山墙渗水进行了整治;今年还投入1000多万帮助14550户家庭进行自来水户表改造,这一系列民生工程获得了辖区居民的拥护。

硬件怎么改 群众说了算

家住林荫街9号院1栋的邱贤成一直对院子的环境不满意,院坝里坑坑洼洼,遇到下雨就积水;电瓶车随意停放,快把过道都淹没了;最烦人的是墙面渗水,找邻居协商,结果对方也是这情况……所以,老邱晚年生活一大特点就是宅在家里。实际上他是个好动的人,只是院坝里晴天扬尘、雨天积水实在不好下脚,他说:“看到楼下乱糟糟地,啥心情都没了,还不如躲在屋里眼不见心不烦”。

今年初,住在2栋的老同事田强萍带着一份《成都市老旧院落改造工程业主需求调查表》找到邱贤成。这是要改造了?邱贤成喜出望外。“不止要改,还要我们大伙儿一起出主意。”田强萍说,她就盼着把院坝的路面硬化了,增添些健身设施。

“我觉得先建个车棚,把电马儿都圈起来,”邱贤成脱口而出,却又有些不自信:“能成不?”7月23日,当施工队来到林荫街9号院,按照居民的需求和意愿开始改造工程时,老邱的心才放下来,这事儿成了。

“推动老旧院落改造,必须紧密结合院落实际和群众的现实需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才能使这项民生工程得民心顺民意。”武侯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对100个老旧院落进行改造时,针对每个院落情况不同、居民需求不同的情况,武侯区按照“总体规划、综合整治、分类改造、一院一策”的原则推进改造工作。在充分调查摸底、广泛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初步拟订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并在院落进行为期15天的公示。公示期间,街办、社区和院落改造小组组织居民再行研究、再提意见,使改造不仅达到“人防、物防、技防、消防”标准,而且更满足居民的需求,体现院落特色。

软件咋提升 业主自己选

改造后的林荫街9号院不仅面貌焕然一新,业主们还迎来了一个新机构——“业委会”。老旧院落的痼疾不仅是硬件设施的老化,还在于物业管理机制落后,有人住无人管。武侯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不让改造成果昙花一现,我们坚持物业管理机制推进工作与硬件改造同步启动、同步推进、同步验收的原则,积极探索社区代管、准物业管理、院落自治管理三种物业管理方式,由业主自主选择,并大力推进建立老旧院落业主委员会工作”。

据介绍,目前武侯区100个老旧院落已经全部完成院落自治组织建立,建立物业管理。其间,除了跳伞塔街道,红牌楼街道、望江街道等8个涉及老旧院落改造的街道,都在老旧院落物业管理机制方面做出积极探索,为老旧院落管理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样本。

为老旧建立院落物业管理模式,标志着老旧院落管理上了个新台阶,在这一基础上,已有74个院落建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加快推进老旧院落维修资金归集工作,进一步完善院落的硬件改造和物业管理,确实把老旧院落改造这项“民生工程”打造为“民心工程”。

目前,林荫街9号院的维修资金已归集完毕,邱贤成心中早有了一套进一步改善院落环境的腹案,他说会在业委会上向大家提出来。

水表改造 居民告别高价水

原本两块多钱一吨的自来水,变成了五六块钱;分表、总表都没坏,但就是合在一起数量对不上,家住武侯区郭家桥北街10号的老严说:最头疼的就是收水费,以前各栋楼的供水“屋内分表,单元总表”,但由于自来水管、水表等设施老化,管道渗漏、滴漏、不规范用水时有发生,导致居民的实际用水量和总水表之间存在一定的误差,经常出现五六元一吨的“高价水”。

按照院落自治的规定,居民们本应该是每月轮流来收,但慢慢时间一长,谁也不愿意来揽这个“出力不讨好的活”。在老严看来,“天价水费”渐渐成了院落自治的拦路虎,迫切需要把院落里的自来水表改一下。

让居民苦恼的“天价水费”问题现在有了解决办法。今年,武侯区继续推进自来水户表改造工作,出台《政府主导建设政策性房屋2015年自来水户表改造方案》,拿出1091.25万元,对全武侯区2004年前未归集维修资金的拆迁安置房、解困房和经济适用房70个院落14550户进行自来水户表改造。郭家桥北街10号就在其中。

“由住户承担500元,武侯区财政和街道给予每户补助1500元,剩余改造资金由市自来水公司筹措。”老严对这个政策很满意,但只有统一住户意见,收集由住户承担的资金才是改造工作能否提速的关键。

“居民们不愿交钱咋办?”老严的担心却没有成为现实,院落居民要求收集资金的过程公正、透明,而在老旧院落改造过程中,望江路街道理清院落自治小组和业委会的权责关系,包括郭家桥北街10号院在内的10个老旧院落全部完成了业委会选举、备案工作,有了业委会,无论是维修资金的归集还是户表改造资金的收集,大家都很放心。

老严发现,居民们在户表改造的问题上意见出奇地一致,只是对如何改还有各种看法,有人希望新水表用智能水表,有人希望管道改造时尽量不走客厅……区房管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充分尊重居民意见,与自来水公司协商达成共识。

目前,自来水户表改造的前期设计已经开始,老严看到业委会认真地归纳每条居民意见后,开心地笑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