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安徽黄梅大戏《小乔初嫁》登录西南剧院 蓉城戏迷过足瘾

2015-12-04 09: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1 (15)_副本

1 (73)_副本

演出现场_副本

演出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王玲)12月4日报道 三国人物风云际会,黄梅唱腔婉转动人,人们看到了周瑜的挥斥方遒,更悟到了小乔“为天下计”的家国情怀。昨晚,“2015国家精品剧目成都演出季”引进剧目之一—新编三国题材大型史诗黄梅戏《小乔初嫁》登录成都西南剧院上演,台上演员们亦唱、亦歌、亦舞,动人的故事,优美的唱腔,给蓉城市民带来美好的视听感受。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小乔初嫁》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2014年重点打造的新编徽派大戏,由曾执导过多部优秀作品的一级导演张曼君执导,由曾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的盛和煜担纲编剧,主演何云为国家一级演员,是新世纪“五朵金花”之一,扮演小乔;主演梅院军为国家二级演员,扮演周瑜。

《小乔初嫁》以三国故事为背景,以安徽历史文化名人小乔为中心人物,讲述了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救国”故事:三国时期,为统一天下,曹操兵犯东吴,施反间计,声称东吴只要献出绝代佳人小乔,便可罢兵。一时间,东吴君臣猜忌,军心涣散,兵马大都督周瑜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丈夫和江东百万父老乡亲的安危,小乔于月夜乘一叶小舟过江,直赴曹营,演绎出一个弱女子的伟大爱情故事。

演出中,混合乐队伴奏模式,多重空间并置转换,既营造出大气磅礴的三国风云,又凸显了黄梅戏沁人心脾的优美唱腔,通过“省亲”“劝和”“送郎”“作赋”“过江”“破曹”六场戏,为观众重塑了一个崭新的小乔。

记者了解到,为了使传统的黄梅戏曲更贴合当下观众的审美观,《小乔初嫁》在创作过程中,导演和演员们共同摸索出了一种亦唱亦歌亦舞的生活化表现方式。混合乐队伴奏模式则营造出多重空间并置转换的效果,彰显戏曲舞台的包容性。剧中影视化的场景切换方式,铿锵密集的锣鼓声、声势浩大的队列,无时无刻不在烘托着小乔的救国义举。而颇为出彩的开场唱段,清新的“送郎调”,以及“过江”“扎针”唱段,与唯美的舞台背景契合,又具有强烈的抒情性。

市民王英带着70多岁的父亲专门赶来看戏。“早就听说这是部好戏,今天特地带着父亲来欣赏。”王英说。观看过程中,他不时向父亲分析剧情、介绍演员、探讨戏曲唱法。戏迷刘姝也连连称赞:“不论从服装、舞台道具还是演员的唱念做打,都值得称赞,真是让我过足戏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上午11点,《小乔初嫁》的主创团队以及优秀演员还将在西南剧院与戏迷们进行交流互动,分享戏内戏外的精彩故事。除此之外,今晚19:30,《小乔初嫁》还将在西南剧院进行第二场演出,戏迷们千万不要错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