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单土地流转保险合同在邛崃签约

2015-12-04 18:4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mmexport1449222733188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江俊 实习记者 刘雨)12月4日报道 今天,邛崃市在冉义镇举行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签约启动仪式,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邛崃市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各镇乡(街道办事处)党委(党工委)书记、冉义镇参与土地流转业主代表和合作社代表及当地干部群众等共计100余人,共同见证当天的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现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业主代表汪友良签定并发放了总面积1171.19亩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签订的全国首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汪友良是邛崃友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主要从事水稻、小麦等粮油规模种植。他告诉记者,参加了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他会在冉义这片沃土上放开手脚大干一番,为冉义农业添砖加瓦。“真的要感谢政府推行土地流转风险防控,引进保险公司对流转行为予以保险,这下真的是吃了定心丸哦,再也不用担心有一天业主因为各种原因不种了,土地流转的租金打水漂了!”冉义镇园林村8组村民苏学刚如是说。

邛崃市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全市农村土地确权面积65.5万亩,2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超过20万亩。“流转协议非正常性中止,是土地流转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邛崃市统筹办副主任毛忠馨告诉记者,现行政策法律体系中,对土地流转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双方违约代价偏低,使得风险居高不下。

据介绍,近年来,该市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在防范土地流转风险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尝试。2014年,邛崃市率先在水口镇钟山社区试点引入民营企业以非融资性担保,为农户和业主的履约行为进行风险担保;在此基础之上,2015年,该市在土地流转风险转移方面有了新的突破,首次引入保险机制,由保险公司开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产品,进一步优化了土地流转风险防控机制,切实稳定了农村土地流转关系和保障农民切身利益。“无论是非融资性履约行为担保,还是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都是有效解决土地流转风险点的市场行为。”毛忠馨告诉记者。目前保费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3%收取,其中农民承担20%,业主承担80%,财政将对自愿参加履约保证保险的行为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摊50%的保费。

“今天签单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丰富了公司涉农保险产品库,刷新了农险保生产保价格保收入新高度。”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土地承租业主违约退出,农民群众因此蒙受的损失都可以在中华保险得到“买单”补偿。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冉义启动试点工作,在于自2013年以来,冉义镇全面实施了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整理农田3.9万亩,成立了10个土地合作社和1个合作联社,有效地加快土地规模流转步伐,建成了规模化粮油基地2.48万亩。“我们不仅要加大农村土地流转、增加农民的收入,更要为农村土地流转上一道保险,让广大的农民朋友吃到定心丸。”该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确保此项惠民政策在邛崃落地生根,该市在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划拨建立专项奖补资金,以奖补的形式给予分摊保费。“这是开全国先河的创举!得益于保险公司开发这种履约保证保险产品!”邛崃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引导业主和合作社积极参与,切实把这项惠民利民的改革工作做好做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