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十二五”城市品质看成都 内外兼修练就一身好“气质”

2015-12-07 10:4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2

本月底,成都地铁4号线即将开通运营。这条西起非遗博览园站、东至万年场站的地铁线,将以东西走向贯穿成都中心城区,成为成都中心城区快速交通网络的又一“骨架”。

画圈、连线、成网。过去5年间,成都以地铁、快速路等为主构建的 “半小时交通网”基本成形,众多“盖上物业”拔地而起。站点与站点之间,不仅打通了城市交通脉络,更顺畅了这座城市的有机更新。

全面增强城市功能——成都将其视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此,5年来成都不断以更大力度实施“交通先行”、“立城优城”和“统筹城乡”战略,以内外并举、双向发力之势,进一步提升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功能品质。

对内:

打造“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

去年6月,亚洲开发银行在对中国33座城市进行横向比较后,得出了“成都最宜居”的结论。

这项荣誉,无疑是对成都生活舒适度、交通便利性、生态环境优美度等方面的综合肯定。然而,“最宜居”成都是在一个特大中心城市破解“大城市病”的进程中取得的。

2013年底,在成都市委经济工作暨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初见成果的《成都市域城镇体系规划》正式亮相,首次公布了具有成都特色的“一轴双核六走廊”的全域城镇空间结构构想。后来,成都进一步完善为构建1个特大中心城(双核)+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68个特色镇+2000余个农村新型社区组成的市域城镇体系,加快完善“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双中心、多层次、网络化”的市域城镇体系格局,有助于将高密度人口城市与“大城市病”隔离开来。“十二五”期间,从北部旧城改造,到南部新区崛起,再到8个卫星城“独立成市”,是这座城市从“摊大饼”到“多中心”城市的有力转身。

在过去5年,有两件大事必将载入城市建设史册:一个是“北改”,另一个是天府新区建设。

2012年初,作为“立城优城”战略的重要工程,“北改”正式打响了旧城改造的“第一枪”。按计划,成都将用几年时间建设一个畅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

而作为兴川大计“一号工程”的天府新区建设,则自2011年启动建设以来,更是成为了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建设成都新极核的重要载体与引擎。

5年历练间,两大工程得到飞速建设,其对统筹强化城市功能的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天府新区建设全面提速,国际化现代新城区的雏形加快形成;“北改”工程增点扩面,新启动棚户区等改造项目30余个,新开工产业项目20余个,城北片区朝着更美的愿景加速蜕变……

与此同时,随着城乡交通建设加快步伐,市政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开展试点,“全光网城市”全面建成……成都建设中西部地区最具承载能力、带动效应和竞争优势的现代化特大中心城市群不断获得支撑。

对外:

提升城市“对话”世界的能力

最近几天,在成都市民李毅的朋友圈里,一座伸展着翅膀的建筑照片被不断刷屏,这就是成都新机场设计图。新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和上海后,全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在国内外航空业界看来,新机场定位为中国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至少浓缩了三层含义:一是成为与“北上广”遥相呼应,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中国第4个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二是成为中国面向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和中亚的国际空中门户;三是成为驱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发展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重要引擎。

架起通达全球的空中走廊,成都在过去5年间的变化可以用“难以想象”来形容。2010年底,成都的国际地区航线仅39条,而目前成都已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已高达84条。“随着新机场在2020年建成投用,成都两座机场的客运量将达到6000万人次左右。”四川机场集团总经理潘刚军介绍说,届时成都将进一步架起通往欧洲和中东地区的航线。

不仅是航空,过去5年间成都的“铁公机水”建设也在全面发力:“三环十二射”高速路网不断完善,“二环十射”铁路网已然成形,与泸州、宜宾等开展港口水运合作……

如今,成都已初步构建起直飞五大洲、高速通全国、高铁达江海的立体交通格局,加速奠定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的地位。

2013年4月26日,一列挂有41节车厢的货运班列从成都铁路口岸驶出,沿着9826公里的铁道直奔欧洲波兰罗兹,为成都乃至中国西部地区通往欧洲大地架起了陆上货运大通道。经过2年多的运行,目前这条穿梭于成都与欧中之间的黄金货运班列已实现双向对开,成为成都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枢纽、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有力推手。

增强城市外部功能,不断推动着成都从内陆城市向开放前沿城市转身,也进一步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随着成都至北京等地高铁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及更多对外交通网络的规划实施,成都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的地位将得以更加巩固。

而随着“蓉欧+”战略的稳步实施,以及全面深化与泸州、宜宾、武汉等港口的战略合作,成都将进一步构建起全球化、立体化、网络化的现代物流体系。

他们说

可以用“七个好”评价成都的“十二五”:稳增长促发展做得好、城乡协调发展好、创新创业影响好、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好、民生改善效果好、党的建设抓得好、谋划长远好。——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

统筹强化城市功能,成都在城市内部、外部两个功能方面取得了发展成果,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的功能品质切实得到了提升。下一步要继续坚持 “四态合一”的理念,实施“公共空间、公共交通、公共配套设施”优先战略,进一步加快卫星城、小城市建设,下大力气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问题。——成都市政府资政黄平

“十二五”期间,成都在城市规划、生态建设、民生发展、“四改六治理”及新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显著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市接待办主任钟静远

原标题:内外兼修 练就一身好“气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