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冬至将至 成都市民热衷三九贴在医院打拥堂

2015-12-15 18: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李立)12月15日报道 传统冬至到,成都市民都热衷吃羊肉,据说是吃了整个冬天都不冷。然而在今夏三伏贴火了一把后,成都市民在冬至到来前夕开始热衷贴三九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康丽表示,“最近到我们科预约三九贴的市民出现明显增加趋势,虽然群体仍以中老年为主,但其中也不乏年轻人。”

为何三九贴这么火?康医生告诉记者,“讲原理比较复杂,说直接点就是坚持三九贴四个疗程,冬天就不会感觉太冷。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在这个特定的时间里选取辛温且易透皮的数味纯中草药制成三九贴药丸,于人体特定的穴位处贴敷,使药力直达病所,刺激经络,以调整阴阳,扶正驱邪,从而大大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治病强身的双重作用。”

康医生还介绍道,三伏贴和三九贴有相同也有不同之处,“两种贴敷的共同点都是运用辛温发散的药物来提振人体的阳气,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提高免疫力。不同之处在于三伏贴主要用于除湿,而三九贴主要用于补阳御寒。”

记者在淘宝上发现已经有许多商家在销售三九贴。对此,康医生表示,“三九贴属于中医贴剂,起效的关键在于辨证,根据每个人不同情况开出药方制成丸剂,如果没有进行辨证,可能效果不是很好。另外,三九贴需要对症贴于对应穴位上,自己贴可能贴不准。”

适宜人群

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风湿或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四肢寒冷、畏冷、容易感冒等各种慢性疾病患者或体虚人群。不过,中医专家也特别发出提醒,并非人人适宜三九贴疗法,首先还是应由专业医生判断再做治疗,以免引发不适。

特别注意

治疗每一次贴敷时间为3~6小时,贴敷期间自觉局部有热感、微痒感,或皮肤轻度发红为正常现象,但要避免贴敷处沾水。

饮食禁忌

贴敷期间禁食生冷、辛辣刺激、肥甘厚腻以及海鲜、牛羊肉等食物。                                                                                                                            

敷贴时间

12月22日、12月31日、1月9日,这三日是“三九贴敷”的最佳时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