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黄新初:打造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
携手推进“一校一带”计划

2015-12-19 08:2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黄新初到电子科技大学调研时强调

打造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 携手推进“一校一带”计划

王志强李言荣参加调研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前往电子科技大学,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并就双方携手推进“一校一带”计划(在高新区依托电子科大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带)的具体事宜,进行现场办公。电子科大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李言荣参加调研。

电子科大是教育部直属、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是一所完整覆盖整个电子类学科,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研究型大学,被誉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

在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黄新初详细了解了相关工作的前沿趋势、研究进展、成果转化等情况。学校多项科研成果不仅在国内,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黄新初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希望学校立足成都,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更好地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9月25日,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大签署“一校一带”计划,加强高校与地方合作,围绕高校打造知识经济圈,构建贯通政产学研用的科技创新体系,这对于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育创新型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上,黄新初详细了解了“一校一带”计划推进情况,并就其中需要协调解决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现场梳理和分解。他说,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确立了成都未来五年的总体目标: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初步建成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为此,我们将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重要理念,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揽,着力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两个通道,紧紧扭住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科学城、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三大抓手,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人才发展、金融支撑、开放合作四大战略,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黄新初说,近年来,在校地双方携手推动下,成都与电子科大的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取得了以“一校一带”计划为代表的一大批合作成果,形成了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当前,新一轮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加快孕育突破,国家之间、城市之间围绕科技创新的竞争愈发激烈。我们将把推进与电子科大等在蓉高校的创新合作作为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中之重,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升合作层次,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校与地方的双赢。

就深化成都与电子科大的互惠合作,黄新初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编制“一盘棋”的战略规划,为深化校地合作搭建科学框架。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密切规划合作,互相把对方发展的重大举措纳入发展规划,形成校地“一盘棋”的规划体系,以统一规划引领协同发展。二是打造“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加快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深化校地协同创新,是双方合作的着力重点。其关键,是积极打破高校的“围墙”,把创新的源头活水充分引流到地方的发展热土上来。特别是电子科大与高新区正在加快实施的“一校一带”计划,进一步夯实了合作载体,为深化校地创新开辟了有效路径。希望双方以打造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为核心目标,积极推进“一校一带”计划,紧扣创新链完善服务链,全力打造从研发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一条龙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创新活动的摩擦系数,为广大师生和创客提供一流的创新生态环境。三是构建“一体化”的合作格局,推动校地深度融合发展。希望双方进一步健全沟通合作机制,借助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东风,全面推进人才、技术、市场、资本等领域的密切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容、强化合作链条、提升合作实效,加快形成“一体化”合作格局,携手打造校地合作发展的典范,为双方科学发展注入更强动力。成都市将竭尽所能地做好各方面保障服务,甘当“保姆”和“管家”,一呼即应、一帮到底,努力为高校发展和师生创业营造良好条件。

王志强、李言荣表示,目前,电子科大正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校一带”计划将进一步推动电子科大与成都高新区深度融合、无缝对接,真正把学校在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交叉渗透到成都各行业,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吴凯,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波,市政府资政杨伟参加调研。(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打造环电子科大知识经济圈 携手推进“一校一带”计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