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阿坝查获398辆被盗车 90%来自成都

2015-12-21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返还现场摆满了被盗车。

12月20日,成都市民杨先生早早来到汶川交警大队,他万万没想到,自己2年前丢失的汽车还能在今天找到。

当天上午11点,阿坝公安在汶川举行了被盗机动车返还仪式,近60辆被盗车返还失主。阿坝刑警重案大队副大队长王德勇表示,今年全州共挡获398辆被盗车,现场返还的只是一部分,大部分尚未找到主人,如果你的爱车丢了,可以拨打电话13909040009咨询。

这些车来自哪里?

90%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

20日一早,杨先生和近60位车主来到汶川交警大队,院坝里整齐地摆放着60辆被标注了号码的被盗车。在民警的指引下,杨先生找到了自己2年前丢失的长安面包车。

杨先生住成都武侯区机投镇,2年前,一位朋友骗走了他刚买2个月的车,“我都觉得没希望,哪知道奇迹出现了!”几个月前,他接到阿坝警方的电话,说车被找到了,顿时喜出望外。

阿坝刑警支队重案大队副大队长王德勇表示,由于阿坝是被盗车辆逃跑并销赃的主要通道,阿坝警方在国道213、317线等地设置了9个武装常规查缉卡点,并在全州配备了多个流动查缉点,今年以来,全州共挡获398台被盗汽车。经过分析,被盗车90%来自成都市及周边地区,另外部分来自遂宁、德阳等省内部分市州,“其中也不乏外地牌照的车,这些都是来蓉旅游被偷的。”

这些车流向哪里?

修车厂、牧场和村寨

从11月1日起,全省公安开展了打击盗抢车辆专项行动,阿坝警方除了对盗抢环节实施查缉和打击外,对销赃渠道和买方市场也进行了重点打击。

王德勇说,在州境内曾盘踞着各种销赃网络,犯罪嫌疑人在汶川、理县、茂县、松潘等地实施交易后,继续深入阿坝、红原、若尔盖等草原县,将车辆转卖至修车厂、牧区和村寨,还有一部分越过四川,卖到了甘肃、青海等地。“我们去排查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些车的车牌、机动车号与行驶证不符,或者使用人根本拿不出车辆的任何凭证,一问才知道这是被盗车”。

行动开展后的半个月时间里,理县、茂县、松潘等地共查获了150辆被盗车。

公开咨询电话

仍有200多台车待认领

当车主们都把爱车领走后,现场还有近十辆车无人问津,王德勇说,这些都是无人认领的“无主车”。事实上,昨天现场返还的只是极少部分,目前全州仍有200余辆汽车找不到主人。

王德勇说,盗车人通常会把汽车的发动机号、车牌、车架号,甚至颜色改掉,避免让人查出,即使被追回,车的所有身份都被“洗白”,着实让民警头疼。“无主车大部分都是2010年以后的,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警方下一步将会把这些无主车信息对外公示三个月,再无人认领将予以销毁。“这里面还有很多新车,甚至是好车,如果被销毁了着实可惜!”王德勇说,为了让广大丢车失主了解车是否被找到,大家可拨打他的手机13909040009,他将提供查询等相关帮助。

新闻链接

被盗车七成以上停路边

根据省公安厅刑侦局2015年全省盗抢车辆的相关数据,车辆发生盗抢的时间90%在夜间,其中凌晨零点至5点是案件高发期;从被盗地点来看,停在路边被盗占74%,停在小区无规划区域占21%,停在有人看守的停车场占2%。

民警说,很多车主习惯把车停在路边,或没有人看守的小街小巷,目的就是节省一二十元的停车费,这为犯罪嫌疑人作案提供了可乘之机。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天宇摄影张磊

原标题:阿坝查获398辆被盗车 90%来自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