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市委召开常委会议 黄新初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5-12-25 07: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市委常委朱志宏、王忠林、陈建辉、刘仆、胡元坤、吴凯、王波、罗相水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12月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5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李克强总理具体部署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并作了总结讲话。这次会议,是在“十二五”与“十三五”交替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将“五大发展理念”具体化的一次关键会议,对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决战具有重要意义。期间,20日至21日,中央还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这是继1978年之后,时隔37年,中央再次专题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城市工作的高度摆位,对于科学推进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3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就中央两个会议的精神进行传达贯彻,王东明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科学分析明年我市经济工作的基本形势。谋篇布局,首在度势。中央和省委都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形势作出了重大研判,概括起来,就是“机遇仍在、任务紧迫”。之所以讲“机遇仍在”,是因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同时,结构优化、动力转化、改革深化的红利正逐步释放,我们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之所以讲“任务紧迫”,是因为当前我们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人口红利逐渐消失、要素成本快速提高、传统优势不断削弱、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特别是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都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好发展难题。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系列重大判断,紧密结合成都经济运行的指标特征,科学分析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形势,为做好工作部署安排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坚持辩证思维,既看到困难和挑战,更看到机遇和利好,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通过科学谋划、积极作为,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提出的经济工作新思路,加快转变我市经济发展路径。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鲜明的主题、最重大的部署、最突出的创新,就是明确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新思路。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内涵,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其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关键,鲜明贯穿于各项工作部署之中,体现了中央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升华和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是继“五大发展理念”后的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一重大部署,加快树立注重从供给端发力的经济工作新思维,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具体工作上,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着力打破“供给约束”;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鼓励引导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转移,加快更新“供给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减少对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管束抑制,不断提高“供给效率”。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强调供给侧改革,并不是不再重视需求端拉动。要结合成都实际,统筹施策、协调发力,联动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成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部署的经济工作重点任务,明确我市经济工作的着力方位。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中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主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省委常委会要求,扎实抓好10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一系列部署安排,紧密结合成都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初步考虑是:围绕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经济工作主基调,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化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着眼增强发展动力,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二是着眼扩大有效供给,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是着眼推进结构优化,加快化解过剩产能;四是着眼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积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五是着眼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积极防范各类风险。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对城市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这次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工作新要求,积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深刻把握城市发展新规律、紧扣“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科学回答了“怎样建设现代化城市”“怎样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成都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全省首位城市,必须紧扣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宏大目标,积极践行中央城市工作最新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科学化水平,努力在全省、西部城镇体系和区域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重点要在五个方面着力:一要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积极推进成渝城市群和成都平原城市群建设,加强成德绵产业协作,注重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二要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对天府新区建设、北改工程和卫星城打造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系统推进各方面工作。三要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积极推进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和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延续成都千年的历史文脉,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四要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坚持“四态合一”理念,科学划定城市边界,深入抓好环城生态区建设和“四改六治理”十大行动,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优良人居环境。五要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积极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坚持“大城市、细管理”,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城市建设管理机制,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推动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资政,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市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等列席会议。(记者 张魁勇)

原标题: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