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华阳优秀市民马玉荣:这个奖属于所有西藏退伍转业军人

2015-12-30 07:5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说明: webwxgetmsgimg (1).jpg

马玉荣曾在西藏当了28年的兵。

说明: 369.JPG

马玉荣(右一)在战友(左一)的小店里,这里是拉萨退伍转业军人聚会的地方。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曾红蓓 实习生 姚雯君)12月30日报道  “其实说起来我们是同行,以前都是我采访别人,没想到今天轮到我了“。见到马玉荣是在他的战友开的小店里。“这次能评上’华阳优秀市民’对我来说意义非常大,在新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华阳人民的认同,这个很不容易”。马玉荣在西藏部队待了28年,退伍后来到了华阳。即使如今已经退休转业多年,马玉荣还是时刻不忘发挥余热,为人民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当兵时尽忠职守

28年驻守边疆宣传精神团结军民

今年51岁的马玉荣在华阳过着看似平凡的小日子,但是当他说起那28年的军旅生活,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上了。“我在拉萨待了25年,大部分时间都是从事新闻工作。影响最深刻的就是在汽车十六团当新闻报道员的时候,跟着汽车团为边防战士送生活用品,我基本上跑完了整个西藏的边防线。战事演习时,我跟着汽车团上前线;百年不遇的雪灾时,我跟着汽车团给灾民送物资。当时写了好多稿子呢,有不少的媒体还转发过我的报道”。也正是因为在雪灾期间,马玉荣所写《宁愿饿断肠,不吃灾区粮》等报道感人至深,荣获了三等功。提起他写的稿子,马玉荣特别自豪:“你们知道2007年全国敬业模范李素芝吗?他就是我宣传的一个典型”。

除此之外,在部队当报道员的这些年,马玉荣对于西藏的军民团结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给西藏人民提供免费身体检查,手把手教当地居民如何利用先进技术进行农产品种植,给藏民同胞送油送米……他还连续四年,每年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的孩子。

转业后不忘奉献

主动替素未谋面的邻居打扫出租铺面

当被问到为什么退伍后没有回老家重庆,而是来华阳定居的时候他笑了:“当初是出差的时候路过华阳,觉得这里发展不错,退伍以后就跟家里人定居在这里了。”在华阳生活的这段时间,他一直不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好事,给周围的人带来正能量。

在小区里他是出了名的热心人,总是自告奋勇助人为乐:帮素未谋面的小区邻居打扫铺面,出租房屋、长期帮忙照顾邻居家的小孩、支持着战友做慈善事业,为他们做宣传……除此以外,他还不忘自己的老本行,参加了天府新区作家协会。

面对别人的赞扬,他表示:“作为一个普通市民,第一要遵纪守法,第二要有爱心,做一个讲良心的人。如今身边的不管是战友还是普通的朋友,很多都在做着一些正能量的事。身边有了这种人,无形当中就影响了自己,就算经济上不能资助多少,但是还是可以利用自己的本领、专长帮助别人。”

得奖后感慨万分

“这个奖应该属于所有西藏退伍转业军人”

对于本次荣获首届华阳“优秀市民”称号,马玉荣觉得意义非凡。他说当初在部队的时候也荣获过很多的荣誉,但当时的身份是一名军人,只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如今退役的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华阳老百姓。投票期间,他的拉萨战友们都鼎力相助,在他看来,这是对他的情意和认可。

但他觉得,自己做的事其实微不足道。因为在他身边有很多西藏退伍转业的军人默默地为社会做着贡献,有数十年资助贫困家庭不求回报的,有开公司后每年捐款给贫困山区的……他不过是退伍转业军中的普通一员,这个奖其实是属于所有西藏退伍转业军人的。

谈戍边眼含热泪

边防战士的苦外人难以想象

聊到边防战士的时候马玉荣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对西藏军人并不了解,在西藏吃的苦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现在我到西藏看到边防战士的生活还会掉眼泪——3、4个人在哨所,天寒地冻、物质缺乏,与世隔绝,一过就是大半年。有物资都是先给百姓,方便面是这里最好的食物,压缩饼干吃到反胃。没有到过西藏的根本不知道西藏的军人是怎样的生活状况。”

正是有这28年的从军经历,马玉荣才会感叹,如今生活好了,但是人与人之间的负面情绪太多,争吵也太多。现在他所做的只是一些小事,虽然不能改变大局势,但是还是可以对身边的人带来一些正能量,这样对于来说他也就足够了。

更多内容请点击:http://top.chengdu.cn/acts/2015_hyyxsm/index.php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