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元旦起可离境退税 相关部门解读

2015-12-30 15: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 陈然 朱海丹)12月30日报道 2016年1月1日起,境外游客来成都购物,也能享受离境退税啦!境退税政策的执行将给成都带来哪些利好?离境退税的操作流程具体是什么?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国税局、市旅游、双流机场海关等相关部门,为网友一探究竟。

市旅游局:通过退税杠杆刺激境外游客购买本地特色优质产品 促进旅游发展

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陈世安表示,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是国际上通行的税收政策,成都顺利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全国第二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对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进程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离境退税服务体系是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应有的重要旅游体验和公共服务内容,按照四川省委提出的推动以成都为中信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成都市旅游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实施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标志着成都已经建立和国际接轨的离境退税服务体系,为境外游客提供更加完美的购物旅游体验,进一步完善我市国际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另外,实施离境退税政策讲进一步促进成都特色旅游商品的研发和推广,提升成都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陈世安举了一个例子,“一提到雅诗兰黛就知道是美国的品牌,一提到兰蔻就知道是法国品牌,实施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恰好可以通过退税杠杆刺激他们购买本地特色优质的品牌旅游产品,反过来也就促进了旅游商品开发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具有成都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

记者了解到,去年成都共有220万境外游客,在这些游客总花费中,购物花费接近20%,陈世安表示,目前,成都正在努力,力争到2020年让这一指标达到25%。陈世安表示,实施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可以进一步促进成都入境游市场的增长,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吸引衡多的入境客人来到成都,另一方面,通过政策的导向作用,鼓励境外游客来成都购物消费,可以优化成都旅游消费结构,增加旅游购物在旅游花费中的占比,促进旅游产品结构的调整。

在成都蜀锦博物馆,蜀锦博物负责人透露,今年11月,成都蜀锦博物馆离境退税申请获批,这对成都优质商品销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她表示,在过去,不少境外游客在游览时更青睐价廉物美的特色纪念品。她说在离境退税政策在实施后,对促进他们的购物欲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目前成都蜀锦博物馆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

成都国税局:33家商场元旦起可离境退税 退税率为11%

据成都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副处长陈婉介绍,首批执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商场共33家,包括仁和春天、远东百货、群光广场、伊藤洋华堂以及IFS和太古里部分商铺等,且未来还有可能陆续增加。

“只要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经省国税局备案后,都可成为退税商店”,陈婉介绍,一般而言,申请成为退税商店,需要具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纳税信用等级在B级以上,且在管理系统方面符合要求即可。

离境退税政策实施后,同一境外旅客同一天在同一退税商店购买商品金额达500元人民币以上即可享受11%的退税率,其中9%部分退给境外游客,2%为退税代理机构办理退税手续费。另外,退税旅客的(离境日离购买日需不超过90天,且该境外旅客为在我国境内连续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

关于可退税商品,陈婉表示,境外游客本人在退税商店购买且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人物品中,只要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限制进出境物品表》所列的禁止、限制的出境物品,或者是退税商店销售的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物品,抑或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物品,皆可退税。

退税的流程和大多数其他国家一样,境外游客在退税商店消费后,向商店索取增值税普通发票和《离境退税申请单》,离境时在机场向海关申报并接受海关监管,再凭护照等相关资料向设在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的退税代理机构申请办理增值税退税。

今日上午,作为首批执行离境退税政策的群光广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离境退税政策的执行在未来会使得商场也成为成都的一个旅游景点,随着退税政策的激励,到店消费的境外游客也会增多,这对商场营业额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成都海关双流机场海关:双流机场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代理点已设好 24小时为境外旅客提供退税服务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1航站楼国际出发区记者看到,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代理点已经设立好,将在元旦期间正式开展相关工作。

据成都海关双流机场海关副关长程民介绍,离境退税的基本流程包括购物申请退税、海关验核确认、代理机构退税和集中退税结算四个环节。“其中,离境退税海关验核点和境外旅客离境退税代理点将在全天候24小时为境外旅客提供退税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时间限制外,境外游客须在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金额达到人民币500元,并且按规定填写“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申请单”可申请离境退税。

程民表示,目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出入境客流量突破400万人次大关,本月又开通了直飞巴黎的航线,成都航空口岸已开通国际]崎岖航线85条,“今年前11月已有52万多人次的外籍旅客通过成都机场出入境,出境购物需求十分旺盛可见进境免税空间极大。”他认为,作为此次获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并且是六省市中唯一的一个中西部省市,与四川加速融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及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密不可分,“政策的实施也将扶持成都特色商品走向世界,助力成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对办理离境退税手续的相关流程,程民介绍,境外旅客应在T1航站楼国际出发厅办理离境退税相关手续,在海关离境退税点,经办关员验核相关单据、证件及离境退税物品,办理验核手续,海关在离境退税申请单上加盖验核章。

手提物品的旅客可直接到出境候机厅内凭海关已盖章的离境退税申请单在退税柜台办理退税手续,如需托运行李的旅客则到相应航空公司柜台办理值机手续,交运其托运行李,最后在到出境候机厅内凭海关已盖章的离境退税申请单在退税柜台办理退税手续。

“退税的方式包括现金和银行卡两种,退税金额不超过10000元的,可自行选择退税方式;超过10000元的,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中国银行双流分行副行长邹海霞告诉记者,以现金方式退税的退还币种为人民币,以银行转账方式退税的可根据旅客到达的地方选择外汇币种,汇率以结算当天的汇率为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