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雄美之光——李兵水墨雪山画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

2016-01-05 12:3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李兵作品1

李兵作品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月5日摄影报道 今天上午“雄美之光——李兵水墨雪山画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开幕现场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相聚一堂,观赏李兵的精美画作,感受不一样的雪山美景。

探展:不同面貌的“雪山”现眼前

一进入宽敞明亮的展厅,一座座巍峨圣洁的雪山便犹如耸立在面前。记者了解到,李兵笔下的高原雪山,有的银光挥洒、有的金灿夺目、有的腾云拨雾、有的身披彩霞,看画的人仿佛在仙境中倘佯,自觉不自觉地接受着大自然神奇造化的启迪。

展厅里大多是巨幅作品,走在画前,感觉没有了尘世的喧嚣,而只有沁人肺腑的清新气息。高原雪山的神秘和雄伟以及充满梦幻的美,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玉骨冰肌的韵味,都被李兵先生淋漓尽致地展现到了宣纸之上,画中之境令人神往、引人崇敬。

李兵告诉记者,他二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为给雪山代言,是因为体会到走近雪山就接近了心目中最高远的自然之神和艺术之神,懂得了雪山精神就有了内心的强大,就能雄美于魂,境界高远。

李兵作品3

李兵作品

水墨雪山虚实结合 让观者真切感觉到雪的存在

纵观展厅里的数十幅作品,虽然同样使用了李兵自创的冰雪皴法,但每一幅作品却都有不同的面貌,而且近看唯笔墨、远观雪尽现 ,奇妙无比。

据介绍,李兵并没有使用笔墨去画雪,其笔下的白雪,实际上是白纸的本色,而雪的厚度和质感则是通过传统中国画的勾、皴、点、染等写意技法来完成,写意性、书写性特征非常明显,完全不同于其他使用矾水、洗衣粉、盐、胶、揉纸等机理效果或甩纸桨、喷色墨等制作方式完成的雪景作品。

因此,李兵画雪山,其实根本就没有画雪,不着一笔一墨,却让观者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雪的存在。这种“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艺术手法是李兵表现雪山的独到之处。

“李兵笔下的雪山在保留传统山水重视笔墨表现的基础上融入了新的鲜活的笔墨元素。”当代著名书画家田中旭告诉记者,正是这些元素,不仅准确地勾勒出雪山的总体形象,也出神入化地描绘出雪山圣洁雄伟的魂魄,艺术地还原了雪山的自然肌理与奇异景象,让观者望而生敬,品之生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