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全国先河 成都25000名“校厨”迎大考

2016-01-06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在本月22日下午迎来一次大考,参考人数预计将超过25000人。不过,参加此次考试的,不是学生,不是老师,也不是校长园长们,而是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的食堂从业人员。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艺体卫处了解到,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考试,成都开了全国先河。

昨日上午,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成都四十四中)的大厨陈波接到学校通知:包括他在内的食堂26位员工,将在本月底参加由成都市教育局组织的专业测试。

陈波是一名有着19年从业经验的特级厨师,去年秋季被聘到该校掌勺。经过半学期的磨合,陈波现对学校食堂的“禁区”了如指掌:“以前为了菜色鲜亮好看,有时要放点色素,但在这里绝对禁止;为了外形好看,很多人会用泡打粉来做馒头,但泡打粉含铝,使用过量可能对娃娃的智力有影响,在学校也不准用;就连发面用的碱,也规定一斤面粉最多只能用3克;四季豆这种煮不熟就有毒的菜不能用;不提供凉菜,怕学生肠胃不适,下饭泡菜一律用油过熟……”

记者昨日就测试食堂从业人员一事采访了成都市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家长。大多数家长投了赞成票。

在采访中,不少家长特别提到了食品添加剂问题。对此,市教育局表示,此次进行的是理论知识闭卷测试,试题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其中就涉及到学校食堂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保管等问题。为保证试题的专业性,市教育局还特别委托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代出题,试题满分设定为100分,90分及以上才算为合格。

“这个要求看起来很高,只要认真复习,肯定能考过关。”市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把复习资料发到了每所学校,供食堂从业人员学习。

测试将在本月22日下午举行,预计全市将有25027名学校和幼儿园的食堂从业人员参加,参考人员平均年龄为41岁,其中女性从业人员占74%。记者了解到,不合格的从业人员将接受再教育和补考。市教育局也要求学校对测试中的优秀个人进行表扬,以鼓励从业人员积极学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 (记者 王冕)

原标题:不做凉菜、不能用四季豆 食堂师傅们知道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