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九天开出一成都 再绘城市新图画

2016-01-15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商报评论员

3700年前,自米诺斯帝国在世上拥有城邦之后,城市的雏形出现。

2300年前,成都的城市文明蹒跚起步。“一年成邑,三年成都”。自此,从未改名换址的成都,以自身独特的发展轨迹,开始了最为骄人的城市文明路径。

成都,这座曾以“扬一益二”美誉闻名天下的幸福之都,这座世界上最早纸币“交子”的发明之市,这座曾令马可·波罗流连忘返的“繁华大城”,这座李白笔下“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美丽都市,这座杜甫眼里“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东方水城,这座“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的蜀汉故都,这座以七彩蜀锦和“濯锦之江”闻名于世的锦绣之城……挟两千余年辉煌与文明,一路潇洒走到今天。

如今,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大都市,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正向着“高标准推进城市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全力进发。

“唯有效法先贤、与时俱进,高标准推进城市发展,把成都建设得更美好,我们才能不负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昨天下午,政协成都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的重要讲话不啻为一声新的发令枪,一次新的动员令,一纸新的宣言书。

自从城市诞生那天开始,就以无穷的魅力吸盘一样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古往今来,城市是人类结晶的智慧创造,是人类文明的鲜明标志,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区域。当“资本”成为“主义”的初始阶段时,城市就出现了“延颈而望,等待雇工”的繁荣局面。

放眼世界,21世纪已经成为“城市世纪”,世界上大多数人口将生活在城市之中。城市将继续成为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城市将肩负起对人类更加重大的历史责任。

20年前,全球的人口的40%生活在城市,2000年时已经接近50%,据预测,再过十年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将生活在城市。不用置疑,我们的下个时期将是城市文明时期。

“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就这样号召全党。“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时隔37年的第四次全国城市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城市发展的走向,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城市发展的系统论。他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着城市发展的始终。近年来,城乡统筹如火如荼,成都城市化率一年一个新台阶,数据变化的轨迹,从一个侧面描绘出一个农耕古都向着城镇化、现代化、国际化不断迈进的精彩画卷。

无论是国家级还是世界级,成都集诸多荣誉于一身,近年来的发展引人注目,可谓政通人和、经济繁荣、社会安定、百姓安居……站在新的潮头,走过千年过往,古老而年轻的成都,再次面临新的发展良机。

如果按照高标准来要求,我们不得不承认,今天的成都,仅仅初步具备了“现代味”和“国际范”,“大城市过大,小城镇过小”的问题依然突出,也就是说,我们未来成长和升值的空间巨大。就需要以“四态合一”(形态、业态、文态和生态)的理念和思路,在精品化、宜人性、细管理上下苦功、下硬功、下实功,做到既现代时尚,又功能齐全;既彰显自然之美,又具有人文厚度;让看得见的地面建筑高大气派,让看不见的地下管网经久耐用;让每一位创客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理想,让每一个游客在这里找到美好的记忆……这是“首位城市”应有的风度和气派。

法国地理学家潘什梅尔曾发出感叹:“城市既是一个景观、一片经济空间、一种人口密度,也是一个生活中心和劳动中心;更具体地说,也可能是一种气氛、一种特征或者一个灵魂。”哲人眼里,肉体同样是灵魂的居所,而灵魂是精神的居所。“城,所以盛民也。”人永远是城市的主角。充分展示人的城市、人的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1500万成都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共筑成都城市文明大厦,让我们为极具魅力的成都送上最为美好的祝福——锦绣之城,财富之都——成都,都成。

原标题:九天开出一成都 再绘城市新图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