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李里今日作客道德讲堂 讲述史学对中华民族的意义

2016-01-16 19: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IMG_2756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月16日报道 今日,国学学者、西南交通大学茅以升学院书院教授李里作客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讲述史学对中华民族的意义。记者在现场看到,台下座无虚席,市民们专心致志的听着李里的讲述。

“史学史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学、子学、集学共同构成国学。”李里讲述,史学可分为正史、编年史、纪事本末史、政书、别史、杂史、传记、诏令奏议、时令、地理、职官、载记、史评、史抄、目录这十五类。

介绍时令时,李里语重心长地告诉听众,不要崇洋媚外地过洋节,中国的每一天都是节日。“例如,正月里初一是鸡日,初二时狗日等,二月十二是百花节,诸如此类,数不胜数。”同时,他还对史学的各个小分类都做了详细的介绍。

说到史学,李里兴致盎然地谈起中国古代对历史的重视。“中国有连绵不断的五千年历史及层出不穷的史学著作,中华民族也是全人类最重视历史的民族。为什么四大文明古国中,其他几个都断代灭亡了呢?因为他们不重视历史。”

“我们民族的价值观是什么呢?四个字忠孝节义。”忠是对国家的态度,孝是对父母的态度,节是对个人的态度,义是对别人的态度。

中国读书人身上有一种最为强烈的精神,就是爱国主义。

中国的读书人对我们的国家、民族充满了敬意。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使得我们的民族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能够挺过去。所以越是在国家面临艰险的时候,越是有无数的读书人站出来,成为民族的脊梁,抛头颅、洒热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