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第五届成都经济发展论坛暨成都经济观察年会举行

2016-01-20 07:0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xmg160119b0

第五届成都经济发展论坛暨“成都经济观察”年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1月20日讯  昨日,由本报与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成都经济发展论坛暨成都经济观察年会”在加州花园酒店隆重举行。论坛以“解读十三五、畅想十三五”为主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吴晓华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市场所副所长刘泉红研究员,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光教授等多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他们各自长期的专业研究为基础,就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热点问题,尤其是成都如何高标准推进城市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发表了主题演讲。来自国家发改委、重庆发展研究院、四川省社科院、在蓉高校以及本报读者代表等300人参加了昨日的活动。

xmg160119b20

创新驱动  成都当打造先发优势引领中西部发展

作为主讲嘉宾之一,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吴晓华研究员就“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说,“十三五”的基本思路之一是实施发展新战略,即“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这六个战略是“十三五”期间的六大抓手,它们的实施为成都发展提供了很多机会。其中,“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成都密切相关,因为成都天然的居于历史战略交汇点;新型城镇化战略中,成都是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尤其是国际产能合作战略则是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

他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这是首次提出“先发优势”,从后发优势转为先发优势,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大转变,尤其是对包括成都在内的的特大型城市来说,对资源、科教、人员比较好的地区来说,必须要创造先发优势。“我觉得成都在今后五年发展里,要谋划打造几点先发优势出来,要引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

xmg160119b19

加快国际化 成都应抓住战略机遇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

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则在其题为《“十三五”成都必须加快质量与效率国际化》的演讲中开宗明义地指出,成都市确定的“十三五”规划目标是基本建成国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应该说这是一个可行的目标,成都市现在许多指标已经接近国际化,有的已经是国际化。实现这一目标成都的主要差距在质量与效率上,也就是说必须在产品上,无论是工业产业、农业产业还是服务业产业,都和国际标准对接。特别是要在科技创新,社会组织创新,商业落实创新,全要素生产链提高方面,实现自身的国际化,而不是简单拿来的国际化,要真正实现要素的驱动、效率的驱动。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研究员在《关于加快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的有关思考及建议》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成渝城市群的概念已呼之欲出,两地应该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加快开放开发融合发展的步伐,打造出一个功能性强的世界性城市群。

成果丰富“首席观察员”团队扩容 《成都经济观察2015》首发

不仅是在论坛现场进行分享和交流,吴晓华、李后强、易小光、陈光四位专家也从成都日报社总编辑方明远、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尹柯手中接过聘书,正式受聘成为《成都经济观察》新一批的首席观察员。这意味着“十三五”开局之年,他们将和目前5位首席观察员一道成为该栏目的“智囊团”,共同以“经济现象的观察者,产业发展的推动者、民生需求的服务者”身份,服务和推动成都国际化的新进程。

2015年是中国经济上承“十二五”、下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本报携手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推出《成都经济观察》,将专家学者的专业观点与媒体记者的敏锐视角相结合,开启了一轮经济学界与经济新闻业界的思想碰撞,实现了经济新闻传播和专业机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突破。一年过去了,一份集结全年报道精粹,记录本报记者一线见证在国际经济新格局中成都实践的心血之作--《成都经济观察2015》也在昨日活动现场正式首发,作为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送到了与会的见证者和社会各界代表手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