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洛杉矶杀侄中国嫌犯今日将在香港接受问询

2016-01-25 07:2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前日,涉嫌在美国洛杉矶杀害一对华裔兄弟的中国籍男子史德运(ShiDeyun音译)在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后被警方控制。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致电洛杉矶警方,洛杉矶警方表示正在继续调查该起案件,并将与洛杉矶地区检察院、美国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和中国香港的执法机构合作,将嫌犯史德运引渡至美国受审。北青报记者另从香港警方处获悉,香港警方已经接到美国执法机关的移交逃犯要求,该男子正被香港警方扣查,今日将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

香港法院今日将问讯嫌犯

据香港媒体报道,涉嫌上周在美国洛杉矶杀害一对华裔兄弟的中国籍男子史德运在前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时,被香港警方截停。其间警员发现他身体不适、情绪不稳,于是召救护车将其送往北大屿山医院检查。24日凌晨零点40分许,蒙上头套及戴上手铐的史德运在几名警员的押解下离开医院,被押返东涌警署调查。

昨日,北青报记者致电香港警方,新闻科的发言人表示,香港警方应美国执法机构提出移交逃犯的要求,于东涌拘捕一名44岁男子,他涉嫌在美国参与两起谋杀案、一起企图谋杀案。目前,该男子正被扣查,将于今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案件的初级侦讯)。发言人还称,香港警方将继续与美国执法机构就此个案保持“紧密协助”。

昨日,洛杉矶县警察局新闻办公室发言人麦克在回复北青报记者的邮件中表示,洛杉矶县警察局正在继续调查该起案件,并将与洛杉矶地区检察院、美国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和中国香港的执法机构合作,启动将嫌犯史德运引渡至美国的程序。

美国警方搞错嫌犯去向?

前天,关于史德运杀死两名侄子乘飞机逃往中国的消息在网上传开。美国有媒体报道援引当地警方的消息称,史德运的目的地是北京。直到当天下午2点多,才有网友爆料指出逃犯搭乘国泰班机飞往香港。

有消息称,香港警方联络事务科当时仍未接到美方的正式通知,在得悉有关消息后大为紧张,并通过多个途径向有关方面查询、沟通及求证。另一方面,机场特警和机场警区警员到达登机桥口戒备。至下午5点24分,国泰CX897着陆,乘客落机,但警方当时仍未接到美方文件,换言之不能即时依法采取行动,逃犯可自由离开。后来,香港警方将疑犯带回警局,并等待美方正式文件通知,方能采取下一步行动。

美国警方是否搞错了嫌犯的目的地?是否未能及时向香港警方通报相关情况?对于这些问题,北青报记者分别向洛杉矶警方和香港警方求证,两部门发言人均表示不予评论,并称美国和中国香港的执法机关目前正在针对此个案保持紧密沟通。

同学朋友来生前寓所祭奠

据美国媒体报道,两名遇害少年分别是15岁的林安东尼(Anthony lin)和他16岁的哥哥林威廉(William lin),两人均就读于距离他们家只有几个街区路程的亚凯迪亚高中。当地社区的工作人员称,千万的家庭都对两名少年的遇害表示心痛。上周六,在两名少年生前居住的公寓门前,许多他们的同学和朋友带着鲜花来祭奠两名遇害者。

林威廉的同学贾斯汀告诉当地媒体,林威廉希望在大学学习生物和化学,他加入了亚凯迪亚地区的科学奥林匹克团队和科学碗竞赛团队,“这两个团队都希望再过几年他能成为队长”。和林威廉一同上西班牙语课的同学伊甸认为,“林威廉看起来有一点害羞,但你能看出他有一种幽默感。”

林安东尼的朋友丹尼尔对当地媒体表示,在学校里,安东尼喜欢讲笑话和鼓励朋友,“我们经常拿对方开玩笑,然后一起大笑。”丹尼尔还说,“但当我问起他家人的情况,他总是会转换话题。”

引渡逃犯须经香港法庭审理

香港警方协助国际刑警组织其他成员执行拘捕逃犯,过程复杂且须严守香港法律,并非一时半刻可以完成。香港警方过往曾协助澳大利亚、美国等成员国拘捕和引渡逃犯。

香港警方在处理时须严守程序,即使逃犯已经抵港,警方也要等成员国提交的完备文件到手,才能对逃犯采取拘捕行动。但香港警方可以应成员国要求先截停逃犯,等文件到齐再正式拘捕。警方将逃犯拘捕后,需于48小时内提堂,若成员国政府要求香港政府将逃犯遣返,则需于其被捕后60天内,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这须经香港法庭审理。

据香港法例第503F章《逃犯(美利坚合众国)令》第八条列明:“移交逃犯的要求须由缔约一方的有关当局向缔约另一方的有关当局以书面提出”,而文件须一并列出“被要求移交者的描述”、“罪行事实及案件程序背景数据”及“被要求移交者所犯罪行的法律条文说明”等,法庭才会考虑安排引渡。其间,逃犯在香港有权申请保释或上诉,但如果逃犯犯了严重的杀人罪行,那申请通常不予批准。文/见习记者 邢颖(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洛杉矶杀侄中国嫌犯今日将在香港接受问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