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新年艺术月:打造饕餮文化盛宴

2016-01-26 07:2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为营造欢乐祥的节日氛围,丰富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在元旦、春节、元宵三大传统佳节到来之际,我市精心策划,积极统筹全市各级各类优质的文化、艺术资源,首次举办2016年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为市民打造了一场连续性、高品质、多样化的饕餮文化盛宴。据记者了解,“新年文化艺术月”自元旦期间的新年室外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以来,成都·纽伦堡2016新年音乐会、“老民俗·新潮流”民俗画主题展……数百项各类文化活动相继开展,极大丰富了蓉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为新春佳节到来营造了良好的节目氛围。

而作为“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中显著特征,艺术下基层惠民活动,通过艺术家深入社区、工地、军营等基层地区,让基层群众、工人、军人等每一个人都享受到同等文化权益,都能感受到这份新春文化大餐。

“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走进“西博城”工地

“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走进“西博城”工地

别样的演出

建筑工地响起了交响乐

曹波,成都乐团驻团指挥,执棒过无数场音乐会。然而每当回忆起1月14日下午的那场演出,他总是记忆犹新。“太震撼了!交响乐和钢筋混泥土现场完美搭配,很激动!很震撼!”曹波连用了好几个“震撼”来形容当天的演出。

1月14日下午两点半,“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走进“西博城”工地在成都市天府新区西博城建设工地,隆重举办。来自成都天府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信川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的数百名工友们首次在工地现场感受交响乐的魅力。

当天,40人多人的交响乐团为现场工友们演奏了《红旗颂》《北京喜讯传边寨》《赛马》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整台交响乐以一曲《红旗颂》开场,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和现场艺术家如痴如醉的演奏,生动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党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很好的调动了现场的气氛。

“太好听了,现场听交响乐和电视里表演的效果差太多了!只有在现场才能感受到这样的震撼力。”31岁的李志海是成都信川投资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酷爱音乐的他,虽然非常喜欢音乐,但是却苦于工作性质特殊,却从没听过一场正式的交响乐。这次“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走进“西博会”演出,也圆了李志海多年的梦想。

“针对工友们的特殊文化需求,我们此次专门‘混搭’了一台交响乐。”据曹波介绍,在中场休息阶段,魔术师熊劲还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魔术,神奇绚烂的魔术让现场工友们啧啧称赞。

据记者从成都乐团获悉,此次“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走进“西博城”工地演出是“乐动蓉城”2016年首次下基层演出。“乐动蓉城”月末音乐会自2015年6月首次推出以来,坚持常年固定在每月月末演出、坚持亲民票价惠民、坚持走精品路线,这一系列的新举措,让“乐动蓉城”逐渐发展为成都著名的文化惠民新品牌。有了2015年的基础,2016年,“乐动蓉城”除了12场月末固定音乐厅表演外,还将新增24场“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走基层演出,让城乡群众都能享受同等文化权益。

大型原创交响乐“乡音乡情”系列巡演——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进军营

大型原创交响乐“乡音乡情”系列巡演——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进军营

浓浓乡愁情

“乡音乡情”暖人心

用乡音诉乡情,用乡音展乡愁,经典动听的民歌融合交响乐的独特表现形式,优美的音乐与绚丽的舞台艺术完美结合……1月20日,大型原创交响乐“乡音乡情”系列巡演——迎新春·2016高雅音乐进军营演出在解放军78086部队50分队举行。整场演出高潮迭起,广大官兵们情绪随音乐起伏变换,动情之处掌声雷动。

乡愁,是军人们一生放不下的情怀。它早已超出故乡的范畴而成为一种精神家园的承载。“每逢佳节倍思亲”远离故乡的广大官兵们为了保家卫国,春节期间很难回家与家人团圆。“能让广大官兵们通过欣赏四川传统民歌,感悟乡愁,一解思乡之苦。”据成都乐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乡音乡情”音乐会演奏的作品可谓亮点突出。由国家一级作曲、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等组成的作曲家团队担纲制作的一首首动人曲目,巧妙地将民众耳熟能详的四川民歌和独具风味儿的四川音乐元素,融入交响乐中。通过对四川最具代表性民歌的创新改编,采用接地气、力图使人们能够听得懂、记得住的形式对经典民歌进行了全新演绎,给现场官兵们留下深刻印象。

当青年歌手胡江演唱的歌曲《骏马奔驰保边疆》和《母亲》响起时,现场数百名官兵和着节拍,随声伴唱,带来整场演出的高潮。当精彩绝伦的川剧绝活《变脸》上演时,现场军人们更是连连感叹,掌声不断。

2015年11月,成都市文广新局主办、成都乐团担纲演出的大型原创交响音乐会“乡音乡情”在西南剧场成功首演。“乡音乡情”以高雅音乐来演绎传统民歌,是对传统文化最有诚意的尊重。这些民歌共同展示着四川的魅力,解读着豪放、善良、热情和独一无二的蜀文化。据了解,“乡音乡情”在演出定位上,除了音乐厅惠民票价演出,2016年还将在省内各市州、学校巡演25场。

有效补充

多样文化福利满足所有人需求

除了“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和“乡音乡情”系列巡演之外,新年艺术月期间,还有大量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下基层,让所有人都能分享到这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1月6日晚,在四川旅游学院会展中心大礼堂,由龙泉驿区文体广新和旅游局主办,龙泉驿区文化馆承办的“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龙泉驿区‘新年文化艺术月’文化惠民活动”川剧《马前泼水》隆重上演,受到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欢迎。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巧茹、蔡少波等的精湛表演令现场观众赞不绝口,许多观众都被跌宕起伏的剧情所打动,留下了热泪。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全体起立向艺术家们鼓掌感谢,并纷纷上台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

2月1日,《梦想青春•舞向未来——新创舞蹈专场》文化惠民巡演在金牛区金泉街道金科苑社区演出。2月2日、3日,成都川剧研究院的新创川剧《爱情天梯》分别青羊区和新都区演出……翻看“新春文化艺术月”下基层演出计划安排表,音乐会、舞蹈专场、川剧、展览等各种艺术内容安排得满满当当。

“除了为当地群众带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通过面对面展示,为基层群众带去学习交流的机会。通过将艺术生产与艺术普及培训结合以提高当地群众公共文化素养,培育当地观众的艺术鉴赏力。”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总结说,“通过基层演出,我们艺术家更加深入生活、深入群众;通过面对面接触百姓,我们的演员更加了解民意,了解人民对文化艺术的需求,这样有助于我们把鲜活的素材和民众的真情实感融入到艺术创作中,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