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南美国家寨卡病毒流行 外出旅行谨防蚊虫叮咬

2016-01-29 10: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1月29日报道 记者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南美国家部分地区寨卡病毒流行。为此, 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醒春节期间赴南美寨卡病毒流行的国家或地区旅行的民众,应注意防止蚊虫叮咬, 穿着浅色长袖衣裤、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等。如有发热、头痛以及红疹等症状或体征,应在入境时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尽快就医,就诊时应告知医师旅行史等相关讯息。

据了解, 寨卡病毒主要通过蚊虫叮咬在人和动物间传播,属于人畜共患疾病,引起的人类疾病被称为“寨卡热”。人一旦被带有病毒的蚊虫叮咬后,大约经过3~12天的潜伏期后发病。

寨卡热的主要表现为轻度发热、头痛、疲乏、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手掌和足底红肿,口唇干裂,舌红如草莓。其临床表现与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十分相似,且均为蚊虫叮咬传播,流行地区也相似,因此很容易造成误诊,往往需要通过实验室血清学检查才能确定诊断。

由于寨卡热为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发病后主要依靠对症治疗和休息,症状一般持续2~7天自行好转,无需住院治疗。人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终生免疫,目前没有感染后再次感染的报道。权威组织和专家表示,寨卡不是埃博拉那样的致死病毒,公众无需恐慌。

目前我国还没有寨卡病毒感染的病例报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