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道德讲堂周啸天讲述《古文观止》之唐宋八大家

2016-01-30 17: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0130_1_副本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月30日报道 “愈之所志于古者,不惟其辞之好,好其道焉尔。”今日下午,鲁迅文学奖得主、四川大学教授周啸天作客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讲述《古文观止》之唐宋八大家,给听众们带来了一次“唐宋文”的心灵洗礼。

“在中国文学发展史上,唐宋时期是一个辉煌的阶段。这一时期,文学体裁丰富,文学流派纷呈,达到了一个发展高峰期。”讲座中,周啸天以唐宋八大家韩愈的《答李秀才书》《题欧阳生哀辞后》《送孟东野序》;柳宗元的《答韦中立论师道书》《捕蛇者说》;欧阳修的《醉翁亭记》《答张秀才第二书》等多篇佳作为例,为听众讲解了“唐宋文”这种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着独特魅力的文体及其风格特色。

他表示,唐代散文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特别是韩愈、柳宗元倡导的“古文化运动”,革新文体和文学语言,并鼓励在内容上反映现实生活,发扬儒家“文以载道”的精神,在中国散文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宋代散文数量丰富,佳作纷呈,风格流派众多。言道之文具有很强的哲学性,政论之文具有很强的时代性,笔记之文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科学性。

除了唐宋八大家以外,周啸天还讲到了《左传》。“梁启超曾说过,《左传》文章优美,其记事文对于极复杂之事项,如五大战役等,情节叙述得极委曲而简洁,故专以学问为目的,《左传》亦应在精读之列。”周啸天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